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深入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

(六)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好干部的标准,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作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的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1.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

(1)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这要求我们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问题;保持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自信,深入学习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把握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包括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资本主义的危机、对资本主义残酷本质的发掘、对社会主义科学规律的揭示等;保持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自信,即:马克思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共产主义社会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也就是说人类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解放自身,并提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一定会实现。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自己的理想、理论和修养提高一点,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怎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继承与发展、创新,最终转化为实践行动。

(2)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

其重点在于,我们要透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意义以及内容、逻辑、结构与方法论等,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总结了人类社会与世界的发展规律和经验教训。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也是世界的理论创新。要想学好、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也必须认识世界,了解其发展规律,比如在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我们党扛起了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旗帜,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推动全球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按照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我们成为了全球气候治理领头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等等。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什么。

其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有别于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此基础上,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其二,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今天,我们仍然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更强调“五位一体”发展,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还提出了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具体理论措施,以及相对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更强调“共同富裕”。我们过去是以经济发展为优先,现在更强调解决民生问题,补齐短板,振兴乡村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等。所以,我们要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从其总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角度出发,去学习和理解。

其三,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集社会主义思想之大成,在总结了苏联、东欧的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点,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国家的最高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此,我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即党领导一切是指党中央,而不是各级党组织;各级组织要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厘清自己的职责。

其四,总结了我们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我们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由执政规律决定的。我们只有了解执政规律,总结经验,才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政党发展的一条铁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没有例外。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讲道理,又要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这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即我们要对照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来找差距。

第二,如何做到得人心,是执政党永恒的常态化的课题。我们在党的建设与党员领导干部方面必须解决政党发展的六个难题。

一是要发展。我们党为什么伟大?就是因为我们党经过40年改革开放,使国家发展得很快,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一家单位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发展的问题上找差距,怎么履行职责,怎么搞好发展,怎么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就是初心,就是使命。

二是要解决公平正义的问题。无论是单位还是社会,哪些地方不公平,哪些问题很突出,我们就要解决得快、解决得好。我们所说的公平正义,包括收入分配的公平、干部任命的公正、司法公平公正以及老百姓的民生、福利方面的公平正义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怎么解决公平正义的问题也是永恒的。

三是要解决腐败问题。我们解决腐败问题,要从遵守纪律开始,从纠正党风开始,从道德教育开始。新时代,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一方面就是怎样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是要解决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的问题。我们要改进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改进作风。党员领导干部是领导者,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要敢于担当,做实事,不能回避问题,不能推来推去。关于领导方式、执政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让老百姓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我们要改进作风,也要找差距,包括坚持党的宗旨的差距、勤政工作的差距,找到差距以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来抓落实。

五是领导干部选任的问题。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同样关注选用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包括不按党的原则办事,不按党的程序办事,甚至出现“带病提拔”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是找差距的问题。只有组建一支好的干部队伍,老百姓才会认可。好干部包括人品好,能干事、敢担当,守规矩、不乱来,有亲和力,掌握群众路线、群众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老百姓认可了,那才是得人心。

六是统一思想的问题。一个政党能不能得人心,还要看是否能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我们要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让广大中国人民都有共同的理想信念。

第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突出问题导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正在于问题导向。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问题导向:一是我们党在用新的方法、新的思路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时产生了很多好思想、好方法;二是在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我们党在适应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难题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好思想、好方法。过去的几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问题导向,正是我们党在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过程中产生的重要思想。

第四,我们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要抓住关键重点。

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起点,也是灵魂,贯穿全局。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世界谋和平发展。

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如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了18个方面,其中重中之重就是“两个全面”,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党建设好,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正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落实理论武装,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仰的问题。

第五,要保持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就要解决好三个认识问题。

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看发展。看发展,我们才能自信。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充满生机活力,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看发展,我们充满自信。中国的发展正在影响世界、改变世界,如中国日益扩大的国际旅游市场。中国的发展充满生机活力,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好的。

其二,如何看待问题。我们国家的发展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对此,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看待,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我们国家存在的问题,可以分为四个大类:一是国情产生的特殊问题,即中国由于人多、资源少、起步低产生了很多问题,与制度无关,比如农村土地问题、城市化问题、教育问题等等;二是经济发展过程带来的共性问题,也与制度无关,比如交通堵塞、雾霾等;三是传统遗留的问题,比如特权思想,正是我们这次主题教育要解决的;四是我们党政策不到位产生的问题,即民生问题,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从制度设计等方面进一步解决。对此,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地看待问题,不能在理想信念上出现动摇。

其三,中国梦能不能实现的问题。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我们的中国梦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我们建立并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与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这几大经济体相比,我们国家有我们自己的优势,也有难题。在未来,我们只要能发挥优势,解决难题,就能真正实现中国梦。到那时,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就能更加自信。

第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四个优势、四个难题。

优势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我们的国家才能稳定,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优势二是市场优势。中国是一个年轻的市场经济国家,拥有13.9亿人口,是一个大经济体。我们只要把市场优势发挥好,中国的发展就是势不可挡的。经济的发展要靠消费来拉动,因此,我们要解决消费领域的问题。

优势三是人才优势。中国有大量的优秀人才优势,每年8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为中国的发展储备了足够的人才。

优势四是空间优势。中国是一个大国,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搞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化发展,代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难题一是能源问题。对于电、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不能持久供应的问题,党中央作出相应的能源战略布局,以应对这一难题。

难题二是经济发展的转型问题。我们要发展经济就必须要转型,即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对此,党中央也作出很多部署。

难题三是社保保障制度问题。我们要加快进度,补齐短板,包括老百姓看病、上学、住房、养老等方方面面。只有破解民生难题,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难题四是坚持和平发展。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也把和平发展讲得响亮,发展现代化的军事和国防是为了要保卫祖国,和平发展。只要和平发展得到了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能更早实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