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绿色民航的引领作用

发挥好绿色民航的引领作用

科技进步是绿色发展的不竭源泉。如何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减少延误,如何优化飞行航迹、缩短航程,从而降低燃油消耗,需要加大空管和航行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再生生物燃料技术、新能源航空器未来会给民航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进而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标准规章是绿色发展的制度保障。对于全新技术,重点应体现在政策支持和鼓励上,要支持新技术研发,让新产品试起来、用起来,以尽快改进成熟,使其具备推广应用的条件;对于刚刚开始推广的新技术产品,重点是市场建设,要破除既有市场壁垒,尤其是破除标准和规章壁垒;对于较为成熟的新技术产品,重点是修改标准规范、规章制度和考评指标,加快淘汰老旧产品和普及新技术产品。这都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建立健全绿色民航政策管理制度。

推动绿色机场扩展到绿色航空城。许多城市依托机场规划了临空经济区,形成了以机场为依托的航空城。临空经济区对于外向型行业,越是全国性的、世界级的企业越有吸引力。临空经济区规划要处理好噪声问题,尤其应避免当前建设与未来机场发展的矛盾。有效控制机场周边尤其是起降航线上的土地开发力度,提高临空经济区绿色覆盖率,减少飞机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还可避免有可能的航空事故对地面的伤害。

推动从绿色民航延伸到绿色交通。合理地规划建设连接机场的轨道交通,不仅能够提高地面绿色出行比例,减少公路交通压力,而且同时能够提升机场辐射能力和服务范围,对解决大城市病、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均衡发展有很大的支撑作用。民航的一部分绿色科技具备在交通行业推广应用的条件。例如,“无纸化”乘机的技术和理念,具备在铁路运输、长途客运等领域应用;新能源航空器和民航新能源车,由于对能量密度技术、安全可靠技术要求更高,许多技术先在民航应用后再向交通领域大规模推广;绿色机场尤其是航站楼建设方面,先进的绿色理念和技术应用也具备向交通领域推广应用。反过来,这些先进技术在更广阔领域的应用能够降低民航使用成本,有力支撑在民航的长期应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