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代自主生产的歼击机——歼-5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代自主生产的歼击机——歼-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956年我国自主生产了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全部采用中国自制零件制造组装,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批量生产喷气式战斗机的国家之一。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今天就带您走近中国第一代歼击机歼-5。

这是陈列在在沈阳航空博览园里的我国试制成功的第一代歼击机歼-5。为了防御领空安全,1954年10月,当时的沈阳飞机制造厂承担起了歼-5飞机的试制任务。在最初的试制中,生产出来的零件总是达不到组装标准,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攻坚技术人员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有了经验,生产速度大幅提升,组装整个飞机的14719种253550个零件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全部制造完毕,提前一年零五个月完成了歼-5的试制任务。

1956年7月19日,一架银白色的喷气式歼击机腾空而起,歼-5首飞成功,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掌握喷气技术的国家之一。

歼-5的试制成功奠定了我国航空工业体系的基础。几十年间,中国的歼击机研发实现了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2009年8月,歼-15首飞,中国拥有了自己的舰载战斗机;2011年1月,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飞。

在2018年第12届珠海航展上,歼-20四机编队低空飞过航展现场,开弹仓展示导弹彰显强大战斗力,歼-10B矢量验证机首次公开亮相,惊艳四座,现场沸腾。近年来,以歼-20、“鹘鹰”第四代战斗机,“翼龙”系列无人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航空装备横空出世,强了国威,壮了军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