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7月18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成立,专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成立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决策支撑作用,群策群力推动建设美丽中国。

“生态兴则文明兴。”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此次专委会的成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报告。这是面对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来的科学理念,要求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方式,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统一,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优势,从而为我们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一个生态安全、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历史和实践证明,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定不移地走为民服务的道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依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科研机构到社会公众,中国统筹推进法制建设、科技支撑、综合减排、管理创新、社会共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要继续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全面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构建现代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标准,深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能力,坚定不移地走现代化发展道路。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719/105100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大桥新区办事处大花岭村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