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织好“一张网”  社区治理显成效

精心织好“一张网” 社区治理显成效

——安徽怀宁县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推进农村社区治理创新

1

社区治理位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末梢,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筑牢社区治理这个基石,而农村社区治理是其关键一环。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村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村社区治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的根本要求。比如,农村社区居委会行政化问题凸显,农村社区民主自治机制不够健全;农村利益主体日趋多元,农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机制亟待优化;农村社区服务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协同作用发挥不够等。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这些重要文件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提供了政策支撑,构建了城乡社区治理的主体框架,为做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主动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和顺应农村居民新期待,民政部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精神,部署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徽省怀宁县作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探索“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农村社区治理重心下移”为切入口,致力于提升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有效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平山镇立足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建立起全镇社区治理“一张网”,有力推动了矛盾问题、治安隐患、民生事项通过网格化治理机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坚持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通过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星级评定等举措,既推进了农村社区治理向网格延伸,又实现了党的组织优势向农村社区治理优势的转化。

二是社区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平山镇以网格化建设为契机,以实施服务下沉、资源下沉、自治下沉“三下工程”为抓手,按照农村社区服务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服务组织标准化、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设施均等化、服务范围公开化,为村民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如今网格员已成为服务群众的“代办员”、党群互动的“联络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

三是多方参与活力充分激发。平山镇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居委会为基础、村民为主体、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突出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润滑济”作用,通过成立村民理事会、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民主管理制度,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四是文明和谐村风悄然形成。全镇村民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团结奉献、遵守信诺、尊老爱幼成为每位村民的自觉意识,涌现出一批文明户和“好婆媳”;民主和科技观念深入人心,村民现代文明意识日益增强,如大洼社区村民主动摈弃旧的传统观念,修建农民公墓,并且规定村庄去世人员一律进入公墓安葬。此外,许多蕴含在农民身上的朴素价值观和美德也得以弘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