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的深刻意蕴

“金钥匙”的深刻意蕴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表达、担当精神的生动体现、高尚情操的真实写照。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这“金钥匙”进一步揭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昂首阔步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也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1.这一科学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要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不能丢。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和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格外关心困难群众,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

2.这一科学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也彰显历史担当者的风采。谁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和带领人民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九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前景。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3.这一科学思想担当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深入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见解,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树立起中国在世界的形象,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更加紧密地联合在一起,也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金钥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和博大胸怀,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金钥匙”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肖贵新,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