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思维有哪些特点

辩证思维有哪些特点

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有利于从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上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自觉地使辩证法成为认识现实和指导行动的方法和力量。

辩证思维是基于实践的认识论,而不是任何静止固定的教条或经验。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是来源于实践的认识论,具有鲜明的历史性和现实针对性。如马克思研究资本的起源,不是从抽象的先验的概念出发,而是历史地考察活生生的现实。马克思以英国为典型案例,研究了英国从15世纪到18世纪近400百年的政治、经济、宗教、军事、外交等具体相互关联的各种冲突和矛盾,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提炼出资本主义产生的动力、原因、特点和发展趋势等,体现了认识论的辩证法。辩证思维认识到实践活动是一个历史的展开过程,人的活动既是历史的“前提”,又是历史的“结果”,构成各种对立统一矛盾的运动和发展。以此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为“一个历史的展开过程”,没有任何外在的现成的模式和标准可以拿来套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特点”的理解,需要将大量片面的、现象的、外部联系的感性材料加以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到中国政治发展的具体内容和环境中探求中国政治的本质、全体和内部的联系,这是一个运用辩证思维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过程。只有参与变革中国现实的斗争才能真切地理解和认识中国道路的本质,一切远离中国具体历史和现实发展过程的“谈空说有”都是违背辩证法的错误认识。那些既没有参与中国政治发展的实践,又不愿意深入到具体内容和环境中了解中国政治的本质、全体和内部联系的“知识里手”,是不会真正理解中国政治发展的特色、本质和规律的。

辩证思维具有深刻的批判性和反思性,而不是停留在表象和形式上“非批判性”的。在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刻批判和反思中,马克思科学预见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为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的共产主义指明方向。具有深刻批判性和反思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往的哲学只是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辩证思维具有的批判性和反思性是思维对表象和形式的扬弃,是对本质规定性的把握。表象思维和形式思维只是用静止的概念和形式指称对象,而没有把握到对象的本质规定性。

辩证思维是全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而不是形而上学片面或狭隘的发展学说。辩证思维看待发展就是矛盾运动的过程,一切事物中都包含着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每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辩证思维的发展观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发展是螺旋式的上升而不是直线进行的;发展是量到质的转换,在一定条件下是飞跃的、巨变的和革命性的;发展是内部各种力量和趋势的矛盾或冲突造成的,每种现象的一切方面都是相互依存的、不可分割的,形成统一的、有规律的运动过程。形而上学的发展观则表现出片面性和狭隘性,最终会陷入不可解决的矛盾。辩证思维的发展观揭示出任何事物都有发生、发展和没落的过程,事物的发展运动终将是向上生长的积极力量必然战胜衰退腐朽的力量。矛盾的最终解决必然是积极进步的力量战胜衰退没落的力量。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全球化时代各国只有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态,积极融入全球化的互联互通中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这代表着积极进步的力量,会不断地向上生长。而闭关锁国或以限制、打压他国发展来唯利是图地发展自己特殊利益,只能是抱残守缺或得不偿失,它代表着衰退没落的方面,会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败。运用辩证思维,准确把握什么是生长进步的东西,依靠生长的事物并努力创造使它不断发展的条件,即使当下的力量还不够强大或还可能会遇到各种挫折,但生长的力量是真正强大不可抗拒的,是必然要胜利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