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5)

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5)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

(四)

流动的时间,凝固成历史。

92年,人民军队走出了一条苦难辉煌之路。无论是从时间维度审视,还是从空间维度审视,这条路都见证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传奇。

这是“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远征——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转战地域超过半个中国;翻越20多座高山,其中5座终年积雪;渡过30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几乎和法国的面积相等。

这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抗争——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这些以地标命名的英雄背后,是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

这是“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进军——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军征战大江南北,气吞万里如虎,打出了一个新中国。

这是“独有英雄驱虎豹”的血战——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拼杀,打赢了这场“开国之战”。

这是“国威军威看长城”的坚守——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中,人民军队凯歌高奏,捍卫了祖国的万里边关和辽阔海空……

如果把人民军队92年的征战史比喻成地质纪年,在这段历史的纵切面随便截取一个“断层”,你会发现这支军队一往无前冲锋的证据,在战争年代无处不在,在和平年代熠熠生辉。

当灾难突发的时候,冲进废墟、冲进洪水、冲进冰雪、冲进火海、冲向病魔,人民军队的勇士在唐山、在汶川、在小汤山、在玉树、在舟曲……留下一个个“最美逆行”“最美背影”“最美睡姿”。

当祖国呼唤的时候,从朝鲜战场凯旋的一支志愿军部队,征尘未洗挺进大漠戈壁,建设共和国尖端武器试验基地;建深圳特区,2万余名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成为特区拓荒牛;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万余名官兵脱下军装、屯垦戍边。

当人民期盼的时候,“希望将军”赵渭忠、“扶贫政委”赵克信、“大漠水神”李国安……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一个个绿色的身影默默奉献;八一学校、八一康复中心、八一路……神州大地上一座座以“八一”命名的地标,诉说着爱民情怀。

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中国海军也门撤侨,临沂舰女兵郭燕牵着小女孩准备登舰的照片,让国人自豪:“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让中国公民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疾风知劲草,板荡见忠贞。为了初心,前仆后继;为了使命,勇往直前。

一个家庭的欣慰,是有一名堪称栋梁的孩子;一个国家的幸事,是有一群砥柱中流的赤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