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4)

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4)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

(三)

我们向哪里走去?

2019年初,亿万人的目光注视着科幻大片里中国军人参与的一次远征——《流浪地球》中,中国军人挺身而出,最终拯救了地球。

近些年,亿万人的目光同样注视着当代中国军人的一次次远征——从航天员杨利伟开启的中国首次飞天之旅开始,迄今共有11名航天员出征太空……

这是一个越来越多的“科幻”走进现实的年代,人类正快步进入“未知之地”。

这也是一个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仰望星空”的年代。据报道,美国2018版《国家军事战略》规划联合部队的部署、发展和设计,谋求保持现在与未来的军事优势。俄罗斯则提出,必须成为建设新一代新技术结构军队的绝对领导者……

在一个崭新的时代,眺望星辰大海,思考未来远景,几乎所有世界军事强国都在琢磨一个“再出发”的命题。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眺望,中国梦、强军梦的路标早已竖起——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梦想,是“一幅需要付出很高代价的作品”。走过千山万水,继续跋山涉水,人民军队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习主席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告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铭记不变的性质和宗旨,铭记永远的初心和使命。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决定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格局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

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今天,我们的新长征已经启程,新时代的序幕已经拉开。未来的“高潮”部分正等待着我们去奋进、去创造。

然而,越是当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我们越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越是眺望未来“光芒四射喷薄而出的一轮朝日”,我们越是要回望“走过的过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