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6)

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6)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

(五)

这是英雄连队向英雄的致敬,这是英雄传人向英雄的宣誓。

2018年9月,豫中大地,草木葳蕤。“杨根思连”官兵列队迎接林俊德、张超两位英模的挂像。

荣誉室内,和他们并列在一起的还有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8位英模。

荣誉室外,杨根思雕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雕像的底座上,铭刻着杨根思的誓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让我们跟随“杨根思连”年轻官兵的目光,凝望那热血铸就的历史坐标——

小高岭上,志愿军第20军172团连长杨根思带领一个排,阻击美军“王牌”陆战第1师。战至最后一人,负伤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纵身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死鹰岭高地,同样是志愿军第20军,177团6连在漫天风雪中阻击敌军,125名官兵冻死后仍持枪俯卧战壕,凝固成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

为了初心,需要视死如归的牺牲;为了使命,需要向死而生的气概。

这是红25军长征时对战友的承诺:“我们这三千多人就是全牺牲了,也要牵制住敌人,让红一、红四方面军顺利北进!”

这是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牺牲前给叔父写的一封信:“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来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

这是第三野战军解放大上海时的誓言:“为了人民,愿作胜利前的最后一批牺牲者!”

“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当一名军人把个体的命运与一支军队的初心和使命联系起来时,天地为之广阔,生命充盈荣光。

“有的人因为看见而相信,有的人因为相信而看见。”那些很远很远的牺牲,仿佛就在昨天——

卢德铭,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总指挥,牺牲时22岁;张子清,红四军第11师师长,牺牲时28岁;王尔琢,红四军参谋长,牺牲时25岁……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镌刻着一排排烈士的姓名。星火燎原的年代,他们用年轻的生命来燃烧。

回望92年的征程,一个个牺牲的名字,唯山河记取,唯天地见证。

普天之下,谁无年少?人海茫茫,谁无初心?

昨天的星火,点亮了今天的征程。今天的星火,孕育着未来的辉煌。

2016年,海拔42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又添一座新坟,25岁战士巴依尔成了康西瓦的第107位烈士。

这一年,和他同样年轻的李磊、杨树朋、申亮亮倒在了异国他乡的维和战场上;这一年,和他同样年轻的刘景泰、刘质宏牺牲在抢险救灾一线……

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

英雄,与初心同在;英雄,与使命同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