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敦化市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不会为”的问题

吉林省敦化市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不会为”的问题

1

中华大地鲜花盛开,果实累累,人民生活在幸福祥和之中。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用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作风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愿望愈发强烈,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但不可否定,在极少数基层仍然存在“宽松软、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慵懒散”的“不会为”现象。吉林省敦化市以突出问题的方式破解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不会为”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本领,使干部想为、善为、会为,打造一支建设“活力敦化、魅力敦化、实力敦化”的高素质专业化乡镇科级领导干部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理论功底不扎实。敦化市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武装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头脑。一是突出精准选学。涵盖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性质教育管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多项内容,确保培训内容“原滋原味”有系统性。二是突出精准领学。以州委组织部“送教下基层”和市委组织部“菜单式送学”为载体,邀请延边大学、州委党校以及市委党校的教师进行精准授课,确保培训方式具有针对性。三是突出精准学习领会。在课堂教学基础上,为全市乡镇科级领导干部订阅全国第五批干部培训教材,辅助干部自我学懂弄通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增强学用结合实用性。

坚持实践历练,解决本领恐慌不务实。充分依托域内外挂职锻炼和域内干部下乡镇平台,切实增强干部实践本领。一是开展域外干部交流。定向选派17名乡镇科级领导干部赴宁波市江北区和象山县对口挂职锻炼,学习发达地区抓好本职工作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二是持续深化“双百工程”。精准选派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到省、州直属经济部门、党委部门等进行挂职锻炼,学习大部门、大机关的工作经验。三是成立“五同教育基地”。依托全市首家雁鸣湖小山村开展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扶贫活动,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激发干部自身进取的内生动力。

坚守标准意识,解决科学评定不切实。防止年终考核代替年度考核,评定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实绩失真。一是实行定期谈话机制。建立常委组织部长在干部任前、年度考核谈话机制,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参考。二是常态部门函询机制。定期与纪检监察、公检法司以及组织部门进行函询,了解和掌握全市乡镇科级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是否达到上级要求的规定教育学时,作为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提拔使用和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平时考核机制。制定下发“1带6”日常考核办法(“1”是指敦化市依事见人工作办法;“6”是指分片考核、跟踪考核、专项考核、写实考核、约谈考核、培训考核),细化考核指标,明确了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程序以及考核结果运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