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贯彻“八字方针”

坚持贯彻“八字方针”

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这是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之举。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贯彻“八字方针”,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前不久公布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这颗“定心丸”难能可贵。由此表明,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内外风险的能力。

尽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但我们仍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不松懈,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当前经济运行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亦比较突出。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势,善抓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中央关注的重点,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的主要矛盾,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这剂标本兼治的良方,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打通经济运行的“经脉”。

坚持贯彻“八字方针”,首先要在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上下功夫。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从生产端入手,重点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产业优化重组,降低楼市库存和企业成本,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此为基础,今后我们尤应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狠下苦功。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促进企业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激发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市场风险的挑战。

坚持贯彻“八字方针”,还要在提升产业链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的同时,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无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还是有效启动农村市场,都要更加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无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还是不断提升我国产业的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都离不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尽快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同样是我们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关键。

总之,坚持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并以此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是我们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法宝。各地区各部门尤应谨记,不可偏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