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英:成立公益组织帮助乡村儿童阅读

段英:成立公益组织帮助乡村儿童阅读

没当老师,被段英视作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1992年,段英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阴差阳错,没能登上讲台,但她的“教师梦”一直没有消散。

2009年开始,段英资助了多名家庭贫困的农村孩子,“能帮助孩子们完成求学梦想,也算圆了‘教师梦’。”

2015年,段英偶然从网上得知河北阜平县教学条件艰苦。她和朋友一商量,开上车,带着图书和文具,就去了阜平。

在高阜口小学,段英和孩子们聊天,这一聊,让她红了眼圈。

“很多城里孩子耳熟能详的书他们都没读过。”段英说,她根本没想到,都2015年了,距离北京不算太远的地方,竟还有孩子没读过课外书。

段英和几个大学同学一商量,决定成立公益组织,帮助乡村儿童阅读。

为了这份事业,段英辞去稳定的工作,家人不理解,她却很坚持,“做公益不能只是昙花一现,我一定要做好,必须全身心地投入。”

“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正式注册。“然通‘燃’,尔是‘你’,然尔,就是点燃你。”段英解释着,她先“点燃”自己。她收回自家出租的房子,作为“然尔”的办公地,拿出三十多万积蓄建设图书馆,“这原本是打算装修房子的钱,到现在我那房子也没装修呢。”段英说,不仅自己节衣缩食,她还降低了读大学的女儿的生活费。

给孩子们建图书馆,段英差点儿丢了命。

2016年1月,段英开车去阜平,行至高速桥,路面“地穿甲”,汽车失控,撞向内侧水泥墩,又猛地弹回外侧,损毁严重。段英战战兢兢地下车,瘫软在地,失声大哭。她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医生要求她静养,可段英还是一瘸一拐地忙碌着,“不能耽误给孩子们建图书馆。”

不懈地努力,终于有了成果。截至今年3月,“然尔阅读”共在阜平县捐助建立1座县城中心图书馆,14个小学图书馆,1个村庄家庭图书站,累计捐赠图书近3万册,价值百余万元。

段英又开始为乡村孩子的阅读习惯,阅读方法忙开了。她每个月都会去阜平好几趟,开展领读人计划,提供培训课程;举办阅读夏令营,组织乡村孩子到北京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访问……

变化,在孩子的身上一点儿一点儿发生着。

起初,图书馆经常被搞得一片狼藉,3D眼镜被拿走,书也被撕坏。如今,孩子们知道摆好椅子再离开,阅读时手机要静音,还有很多学生去图书馆当志愿者。

“我愿意做一个小火种,点燃自己,为更多的孩子点燃一盏照亮梦想的灯,就像园丁,松土、播种、浇水、施肥……然后静待花开。”段英说,有了然尔,自己的梦想就实现了。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