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关键子落 满盘皆活

【2019-07】关键子落 满盘皆活

——“一核两翼”推动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中图分类号] D616;TU984.11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7-0062-0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与首都北京形成“一核两翼”战略格局,继而带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一系列重要部署。2017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京津冀像一个巨大的棋盘,“一核”引领、“两翼”齐飞,关键子落,带动全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高质量发展的京津冀城市群正在迅速崛起,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充满智慧的解决方案。

“一核两翼”为建设世界城市群提供了战略设想

自1957年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首次提出“大都市带”概念,到狄更斯和木内信藏将城市分为中心地域、周边地区和远郊腹地的圈层结构以来,都市圈理论就成为热门学科。世界五大著名都市圈,纽约都市圈、伦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巴黎都市圈和北美五大湖都市圈的迅猛发展,也应验了戈特曼对都市圈将是21世纪人类文明标志的预言。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和制度优长,使长三角都市圈和粤港澳都市圈强势崛起,大大缩短了与世界五大都市圈的距离。但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都市圈却面临着中心城市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保护不协同等实际困难。

城市群是区域综合发展的动力源和推进器。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地提出了“一核两翼”的战略设想和实现路径,为世界城市群的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根本遵循。2019年1月18日,他在考察北京后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更加明确了“一核两翼”的发展方向,要以首都为核心,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为“两翼”,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继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一核两翼”为建设首都提供了战略方向

“一核两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写照,展现了中国领导人高超的战略智慧。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和“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考察北京时,就提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设想,为解决首都可持续发展、克服“城市病”提供了解决路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战略思想的提出,解决了京津冀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四个关键问题。确立了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政治中心方面,做好中央政务功能服务和首都政治安全保障工作。文化中心方面,加强世界遗产和老城的整体保护,精心保护好这张中华文明的金名片。保护好老城和历史文化街区。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国际交往中心方面,用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成果,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方面,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重点抓好“三城一区”,带动十六园发展,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解决了“都”与“城”的关系。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努力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端正了“舍”与“得”的观念。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提升首都功能,有所为有所不为,腾笼换鸟,打造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实现减量和创新发展。明确了“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都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环节。城市副中心主要承接市属部门的疏解任务,带动中心城区功能与人口疏解,发挥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雄安新区主要承接中央所属单位的疏解任务,北京市要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支持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包括医疗、教育、科技创新资源等入驻雄安新区。

“一核两翼”为京津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核两翼”遵循国际最高设计水准。2018年12月25日和27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标志着“两翼”规划设计圆满完成,开始步入大规模实施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两翼”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营提出了共同的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两翼”建设。

河北雄安新区将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着力打造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要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通过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包括学校、医院等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充分发挥新两翼的疏解承接作用,与河北雄安新区错位发展,推动中心城区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企业总部等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建设国际化现代商务区。要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全面增加水绿空间总量,建设大尺度生态绿化,率先建设好城市绿心,实现森林入城。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环境,建设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要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构建舒适便捷的小街区、密路网的道路体系,营造绿色交通环境。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国际一流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理,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和治理体系。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立优质、公平、均衡的民生服务体系,实现职住平衡发展。推进老城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实现新老城区深度融合,为老城区复兴注入新活力。

“一核两翼”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调节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既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天然优势,又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灵活性的空间,2019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地后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上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又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引导作用。雄安新区要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调节的双重作用,按照新区规划,营造承接环境,明确承接重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范,北京市级机关迁入对城市副中心周边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显著,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性地提出“一会三函”审批改革措施,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多个审批事项,优化成“一会三函”4个环节(“一会”指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三函”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意见登记函),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随着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将越来越大。

“一核两翼”创新多层次区域协同机制。要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聚合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向前迈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三地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区域协同机制,在政府之间形成了不同层次的合作关系。如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及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延伸布局,在诸多方面形成了协同共建的局面。

[参考文献]

[1]董微微.首都圈发展模式与门户城市作用的国际比较[J].当代经济管理,2015(8).

[2]李国平.加强“一核两翼”协同发展[N].北京日报,2017-7-31.

[3]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以习近平首都建设思想为指导 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J].前线,2018(1).

(作者简介:施昌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