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在中国现代思想史上的意义(3)

摘要:五四运动之所以能够提出对中国现代文化发展方向和现代社会制度选择的科学诉求,就是因为其以先进的世界观和革命论作为指导。处在中国历史变革关头的五四运动,激励了新的阶级力量登上历史舞台,预示着中国将在革命的烈焰中重生,也宣告了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即将迎来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和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论。”[19]这是我们克敌制胜、永葆青春活力的看家法宝和基本经验。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代青年所面临的这个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曾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20]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代人难得的历史际遇。每个青年都应当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争做“永久奋斗”这一光荣革命传统的继承人。

正是基于此,在五四运动95周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过这样一段话:“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21]我们应该把这一亲切的叮嘱牢牢地记在心上。

上面我讲的内容很多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悟,也有我看了一些材料后的认识,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颖)

[1] 《毛泽东选集》第2巻,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99-700页。

[2] [美]王徳威:《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一书中提出的观点,该书中文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3] 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65页。

[4]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00页。

[5]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8日。

[6]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96页。

[7]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97—698页。

[8]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86页。

[9] 毛泽东:《五四运动》,《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59页。

[10] 毛泽东:《五四运动》,《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59页。

[11] 瞿秋白:《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1924年1月《东方杂志》第21卷,第1号。

[12] 瞿秋白:《东方文化与世界革命》,1923年6月《新青年》季刊,第1期。

[13] 陈独秀:《调和论与旧道德》,1919年12月《新青年》第7卷,第1号。

[14] 李大钊:《物质变动与道德变动》,1919年12月《新潮》第2卷,第2号。

[15] 李大钊:《由经济上解释中国近代思想变动的原因》,1920年1月《新青年》第7卷,第2号。

[16]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2日),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2页。

[17]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98页。

[18]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5月19日。

[19]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5日。

[20] 毛泽东:《永久奋斗》,(《毛泽东文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0页。

[21] 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5月4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