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3)

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3)

2、向陈规陋习说不,为文明新风助力

没有婚车,不收红包,七夕前夕的8月11日,在江苏句容,10对新人在近千人的见证下,上演了一场移风易俗的别样婚礼。傍晚5时许,10对新人骑着公共自行车来到婚礼现场。7时整,集体婚礼正式开始,新人们各自以不同的爱情宣言和深情对白闪亮登场。大屏幕上,结婚20年、30年、40年和50年的四对普通夫妇向新人们分享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并送上深深祝福。此外,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时光爱情邮筒,新人们将一份致十年以后的自己的信件放入邮筒。寄出的信将在十年后送到新人们手上。

8月16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组织辖区婚龄满40周年的夫妇,开展“改革开放40年,牵手见证四十载”迎幸福七夕活动。图为这些婚龄满40周年的夫妇拍摄合影。郝群英摄/光明图片

简约而不失浪漫,这样的集体婚礼近些年越来越流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七夕期间,除了江苏句容,还有江苏盐城、四川泸州、甘肃白银、宁夏固原、广东肇庆、贵州遵义等多个城市举办集体婚礼活动,号召年轻人拒绝攀比,简办婚礼,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宋代崔敦诗说:“民俗之厚薄,关于天下之治乱。”风俗的好坏,关乎社会的治乱兴衰。目前在很多地方,彩礼之重成为爱情之伤,甚至让喜事变成了悲剧。

“教化行而习俗美”。移风易俗往往很难靠法令强制推动,而需要在教化引导中逐渐完成。在张勃看来,应该引导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用现代的方式过七夕,进而领悟爱情的真谛,形成新的节日习俗。贵州遵义新蒲新区今年七夕举办了“七夕·我们的婚礼”活动。婚礼开始前,演出了情景剧《婚礼的传说》,包括《牛郎织女》《民国时代的婚礼》《新中国的俭朴婚礼》《改革开放初的婚礼》《现代青年的集体婚礼》,同时还用小品的形式,批判了现代婚礼中的不良风气。不少参加活动的年轻人表示:“既长了见识,又受到教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