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2)

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2)

1、让美好爱情生辉,让和睦家庭永驻

牛郎织女的故事家喻户晓。千百年来,人们何以对这一颇具悲情色彩的爱情故事传颂不已?传统节日文化研究学者李汉秋认为,这一故事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爱情观、婚恋观——看重的是人格人品而非权势财富,赞扬的是忠诚坚贞而非轻薄浮浪,追求的是精神高尚而非一时情欲,赞赏的是勤劳持家而非好逸浮华。

8月16日,具有千年历史的广西南宁市蒲庙镇那莲古圩举办一年一度的七夕盛会“赛巧节”。绣花展演、点米成画等民俗活动逐一上演。那莲“赛巧节”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被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李汉秋看来,宋代秦观《鹊桥仙》中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道出了中华民族传统爱情观的真谛——真正的爱情,不是低层次的朝暮厮守,而是一种彼此忠贞的高级精神,这种精神可以超越时空,具有永恒性和再生性。

忠贞的爱情故事不仅存在于神话传说中,也在现实中不断上演着。“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了祖国的核武事业,曾在西北戈壁滩隐姓埋名28年。28年中,他的夫人许鹿希信守离别时相互托付的诺言,无怨无悔痴情等待。28年后的1986年,夫妻再度重逢,邓稼先却因为核辐射身患重病,一年后在妻子怀中离开人世。这份忠贞爱情折射出的生命之绚烂、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爱情观的真正内涵。

8月15日,深圳,在七夕前夕,中建四局三公司为长期在工地辛勤工作的民工夫妻送上七夕节祝福。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李汉秋认为,在一些人“只求一朝拥有,不求天长地久”的当下,需要借助七夕节的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爱情观。七夕前夕,湖北襄阳就举办了“温馨七夕节,浓浓邻里情”文艺会演活动,让群众在观看七夕文艺演出中,共同追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四川泸州举办了梅琅姐姐讲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七夕的前世今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看来,忠诚爱情观在现代社会的重要落点就是家庭和睦,所以应以七夕节日为契机,引导人们学会珍视自己的伴侣和家人,珍惜家庭的美好。七夕前夕,四川泸州古蔺县开展了“善美家庭”“家庭美德”展示活动,把“我们的节日·七夕”作为家庭美德建设的公益平台,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举办家风家训展示,进行文明家庭座谈,从而让美好爱情生辉,让和睦家庭永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