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4)

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4)

3、呼应社会需求,扎根生活土壤

传统节日都是因生产生活需要而产生,同时一些传统节日也因与现代人的生活脱节而式微。七夕节虽然近些年呈现复兴势头,但相较于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它仍尚未完全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所以,七夕节要想传承下去,须在满足人们现实生活需求上下功夫。

在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刘宗迪看来,七夕节可以也应该为当代年轻人搭起交友恋爱的“鹊桥”,这既满足了社会现实需要,也有利于扩大自身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今年七夕期间,不少地方都举办了相亲交友活动。比如,宁夏固原举办了“情牵龙王坝·爱在龙泉湾”单身青年联谊交友会,拓展了固原市单身青年交友渠道,为他们搭建一个平等、友好、真诚交往的平台;云南昆明在“浪漫七夕·爱是恒久”大型主题活动中加入了大量互动活动,让单身男女在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结识了新朋友;湖南株洲则举办了“青春恋爱季之爱在荷塘”主题活动,为全市单身青年男女搭建了一个交友、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

“渴望走入婚姻的单身男女不妨参加一次相亲大会,恋爱中的情侣可以手写情书作礼物,婚姻中的夫妻可以共进一次烛光晚餐,一起回忆相识相爱的往事,甚至带上家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浪漫旅行。”张勃说,“七夕是一个平台,是一个框架,也是一次机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条件,择美而从,择善而行,过好自己的七夕节。”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