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崛起大国首都

千年古城崛起大国首都

——北京70年跨越式发展纪实

这是一座千年古城——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了无数“智慧大脑”;

这是一座改革之城——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发源地,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从古蓟城、唐幽州城、辽南京城,到金中都城、元大都城、明清北京城,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北京城砥砺前行七十载,昂扬奋进新时代,古老京华大地正在奏响最华美的时代乐章。

1

城市之变,千年古城新脉动

登上330米高的国贸三期顶层俯瞰北京城,苍翠西山延绵不断、百里长安街车流滚滚、天安门城楼巍峨耸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时间的年轮回到70年前:

古城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首都北京,掀开了它3000多年建城史上最绚丽多彩的一页。

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

走进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仿佛进入时空隧道,不同时期的照片、影像资料,记录着这座城市的70年蝶变。

“我们的首都,应该成为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特别要把它建设成为我国强大的工业基地和科学技术的中心”,1953年《改建与扩建北京市规划草案要点》首次对首都定位进行了比较完整的阐述。

以第一版城市总规为起点,北京开启了从消费城市到工业城市、再从工业城市到服务业城市,进而到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跨越式发展。

永定河畔,百年首钢。高耸的钢铁建筑群,见证了这座城市70年壮美画卷的变迁。

2005年,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北京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铁大搬迁。老北京人引以为豪的“工业地标”告别首都。

2019年,为了2022北京冬奥会,为了推动城市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北京发布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一个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正在京西崛起。

百炼成钢,千年立城。建设好首都,推动北京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北京制定实施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开启了城市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变革。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2018年底,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北京空间格局调整迈出重要一步。

——以大运河为骨架,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

——沿六环路形成创新发展轴;

——依托水网、绿网和路网建设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

……

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带、一轴、多组团”的新城屹然崛起。

副中心,只是一个缩影。

“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北京市域范围内,新的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发展格局正在构建。

而从雄安新区到城市副中心,从太行之东到渤海之滨,首都北京正在更广阔的战略空间里获得发展,一个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积极打造之中……

3

发展之变,勠力同心谋转型

从1949年的2.8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0320亿元,北京经济总量跑出令人惊叹的增长速度。

补短板、优供给,促消费升级,增有效投资,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谋求新动能。

疏功能、促提升,发展高精尖,做强新经济,为超大城市发展转型探索新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大国首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历史性变革,在京华大地生动上演。

751厂,曾是北京市煤气气源厂之一,如今变身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吸引很多创业者入驻。

2006年起,751厂利用煤气厂厂房、设备设施,开始工业资源再利用,在保留原厂工业遗址风貌的同时,实现了从工厂大院到时尚消费园区的转型。

牢牢把握城市转型这条脉络,北京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链与产业链布局。

2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