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地区,勇立潮头率先发展

东部地区,勇立潮头率先发展

在莲花山极目远眺,深圳福田中心区从一片田园旷野,生出一座现代新城;在上海浦东环顾四周,当年满是平房棚户的陆家嘴中心区早已换了模样,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穿越时光隧道,自今天起,本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专栏报道,将追溯东部地区的发展变迁,描绘勇立潮头率先发展的轨迹。

改革开放之后,出于对发展大势的战略判断和经济规律的深刻把握,我国相继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确定了上海、湛江、广州、福州等14个沿海开放城市,开辟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洲等沿海经济开放区,拉开了现代中国“追赶时代”的大幕。开放之风携市场之种落地生根,也推开了东部率先发展的“机会之窗”。依靠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东部地区进入了经济高速增长的轨道。

经济高速增长,受益的不只是东部地区。东部地区创造了活力十足的经济发展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推动了我国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社会财富,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就是“率先发展”中,“率先”二字所蕴含的战略意义。

时至今日,当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传统竞争优势不断下降之时,东部地区又担起了“率先”探索的重任,探寻跨越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

跨越发展、转型升级,计将安出?东部地区用创新之举响亮作答。通过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式积极推进创新发展,东部地区在全国继续发挥重要增长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由大变强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政府自身的变革创新也从未停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手续;淡化区划强化区域,让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东部地区正在形成一个优势叠加的创新场,为实现更大突破积蓄着力量。

从过去走到现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成果何其丰硕——1952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57亿元,1978年增加至1514亿元,1991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2005年首次突破10万亿元,2018年达到48.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1953年至2018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的年均增长率为11.3%,经济增速世人瞩目。

从现在走向未来,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唯有实干是最有力的答案。面对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势,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期待东部地区上演更多浓墨重彩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