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遗落的尊师传统

重拾遗落的尊师传统

山东五莲县教师杨某因为体罚学生,被当地教育部门追加处罚事件被舆论广泛质疑处罚过重,一事两罚,牵动着无数教育工作者的心。经媒体报道,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撤销追加处理决定。有人说,教育已经成了高危职业,教师管教学生稍有不当便可能遭受全社会的审视、质疑。无独有偶,去年,河南栾川男子常某当街殴打20年前体罚他的教师,湖南株洲某小学女教师罚站学生几分钟,就被学生父亲、一派出所副所长用警车带走,关入审讯室长达7小时。这些极端案例折射出的不单单是教育问题,也有社会问题。

在中国古代,“师”的地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为学莫重于尊师”,父母带儿女到私塾读书报名的时候,要向老师行跪拜大礼。“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哪怕是只教过自己一天的老师,也要一辈子当作父亲看待,多少年后,不管学生有多大出息,师生关系终身不变。相比今日,就因为孩子被罚站几分钟,家长就敢带走教师关押长达7小时,试问,教师这个职业在某些家长心中究竟是个什么位置?栾川学生殴打教师更是目无法纪,影响极坏。

有人可能会说,老师张某当年体罚学生对其身心造成严重伤害,所以就应该承担这样的恶果。在这里,20年前的张某是不是体罚了常某?校园实情究竟是怎样的?笔者不能随随便便断言。但我们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时隔20年后,如此恶劣地谩骂殴打老师,且安排人手机录像,并将其传播到网上广泛传播,当事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态?应该说,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因果关系,这些事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也折射出我们可能遗落了可贵的尊师传统。

回顾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我们有几个没有因为读书偷懒、调皮顽劣受到过老师的责罚?中国古代,教书先生手中都有一把戒尺,“戒”代表其应该发挥的作用,“尺”则表示尺度、标准,先生手中的戒尺不轻易使用,常常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鲁迅、邹韬奋、魏巍都被老师用戒尺打过手心,鲁迅成年后著文称老师为“教书认真的寿镜吾先生”,且对先生有着极深的感情,鲁迅后来去南京水师学堂学习,包括从日本留学归来,每次也都要到绍兴去看望恩师寿镜吾先生。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这样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我们如有错误,我母亲从不怒骂,但说明理由,令我们改过。若屡教不改,我母亲就于清晨我们未起时,掀开被头,用一束竹筱打股臀等处,历数各种过失,待我们服罪认改而后已。”读这段文字,我们能想象蔡元培当年的顽劣不驯,想象母亲手拿竹筱抽打蔡元培股臀的情景,感叹大教育家年少时也会因“屡教不改”而被打屁股,这段话里我们能读出蔡元培满腔的感恩之情。想想现在的个别孩子,教师、父母一句话批评得不合适就离家出走、就跳楼,甚至有学生用极端恶劣的方式殴打教师、威胁父母。

当今社会,我们不难看到,有学生在一定的年龄段会比较叛逆、不服管教,父母或教师,想方设法、引导说教、悉心教育,常常效果不如人意,父母无可奈何,教育者也深感无力。近些年,教育界有一种声音片面强调崇尚尊重学生的天性,而丑化严格的教师,有少儿读物竟然用好玩有趣的语言美化那些和严师斗智斗勇的校园“坏小子”,更有用恶俗下流的歌词谩骂严师的网络歌曲,这些行为实际上损害了“师道尊严”。教师一旦没有了尊严,其教育也就没有了力量。

“师严,然后道尊”“师道立则善人多”,世界上文明发达的国家,教师以较高的社会地位备受公民尊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前段时间,华为总裁任正非强调“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如果教师连起码的职业尊严都没有,还谈什么重视教育?一个不尊重教师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国家教师没有了尊严,就难有优质的教育,更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我们需要重拾遗落的尊师传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