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要求。这是对深圳40年来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预示着深圳在新时代的角色跃升,在中国发展全局中将肩负起新的历史重任。

深圳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列,中国经济的每一次转变升级无不透射出深圳的创新引领作用。20世纪80年代首创中国版工业化模式的蛇口工业区,90年代创造华强北电子产业聚集奇迹,21世纪初崛起华为、腾讯、大疆等世界级科技企业,2010年突破发展起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要实现“五个率先”发展: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这“五个率先”发展意味着,深圳将从改革开放初期拓荒牛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尖兵转变,引领我国全面现代化的新征程。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已经积聚起率先发展的巨大能量。40年来,深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2018年GDP总量超过广州和香港,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跃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全国第三、亚洲第五的现代化都市。目前,全市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全球第五,是中国新兴崛起的创新创业之都。深圳不仅经济实力突出,而且在政治、文化、法治和生态等各个领域均取得巨大发展进步。深圳是国家森林城市,拥有近千个城市公园,高度发达的现代工业、科技与绿色美丽的自然环境相融相洽,成为联合国评选出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深圳是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文化产业成为四大支柱之一,2004年创办的深圳文博会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创造的开放、包容、民主和法治的特区氛围,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安居乐业,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深圳特区党建成效显著,“智慧党建”智能系统让现代化技术优势和党建政治优势充分结合,遍布全市645个社区的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让党的基层组织更加便利地密切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

建设先行示范区,关键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完善先行示范区的制度、法律和政策。要利用好中央赋予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出比较系统的制度体系;要抓住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学习借鉴国际上大湾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战略优势和资源,与香港、澳门和广州等中心城市密切联系、分工协作,真正增强和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