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中国70年品读四个“为什么”

从新中国70年品读四个“为什么”

本文语粹

●70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雄辩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近?”这个“世界之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政党自信,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

●70年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70年换了人间的杰出成就,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和实践品格。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世界。

●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永葆初心和践行使命的历史,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生动演绎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纪传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飞来峰”,也不是“舶来品”,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辛探索、勇于创新的实践结晶。

●70年催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绩效显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雄辩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近?”这个“世界之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政党自信,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

70年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间大道。摆脱黑暗,走向光明,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回望500年前,面对人类的苦难,如何为解救自身找到思想的武器,进而为人类探索出一条光明大道?社会解救的“药方”相继诞生,从“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一枝独秀”到“多国实践”。人类终于迎来曙光,实现人类的整体性“觉醒”。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思想史上的丰碑,那是因为它真实而客观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供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以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对质疑马克思主义的各种论调给出了响亮的回答,更是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灵做了生动的注脚。

马克思主义满足了中国的需要。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很快被先进的仁人志士们所接受,并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天然地适应了中国的国情,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从而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基本的价值遵循和思想指引,极大改变了20世纪以来中国的历史进程,归根结底就是马克思主义满足了中国的需要。自从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就从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社会变革。70年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70年换了人间的杰出成就,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和实践品格。历史不可能“终结”于资本主义,恰恰相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世界。

70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政党先进就体现在它能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实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整体进步。从人民的角度来说,政党的先进则体现在信仰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人民支持。在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为了解答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个“时代之问”,很多政治势力都试图给出答案,但是都“胎死腹中”。只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为人民服务”,才揭示了中国社会伟大深刻又朴素平凡的真理,把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紧紧地联系起来,体现了它作为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独有的政治抱负和使命担当。可以说,正因为有了以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有了自己的主心骨,从而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和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人民支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地相信和依靠人民,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不断实现自我革命和自我超越,为实现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和牺牲。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新中国诞生。在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上,共产党人依然不改初心,锐意进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党的十二大党章把党的宗旨与性质联系起来,再次肯定和表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坚守初心和使命,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所以说,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永葆初心和践行使命的历史,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生动演绎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世纪传奇”。

70年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并不是僵化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回望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既是中国历史和现实逻辑发展的必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归宿。新中国成立后,在完成“三大改造”基础上,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践也反复证明,在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人民幸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飞来峰”,也不是“舶来品”,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辛探索、勇于创新的实践结晶。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成功地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我国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富起来的崭新时代。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今天,放眼全球,在“东升西降”的历史新格局当中,中国以自己的发展成就昭示了什么是“风景这边独好”,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70年论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梦想是火炬,是始终照亮人类不断前行的“灯塔”。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它在历史上曾经长时间辉煌过。鸦片战争以来,饱受列强侵略欺凌的中华民族被称为“东亚病夫”,中华儿女最大的心愿就是实现民族复兴。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民族复兴,共产党人更是责无旁贷,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信心从未动摇。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从温饱到小康,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切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它会始终照亮中华儿女不断前行之路。

70年催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绩效显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指出:“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今,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约971倍,年均增长11%。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0.0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对此,我们信心满满,我们豪情万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有这个信心。

【作者分别为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