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苏东坡

“老饕”苏东坡

“老饕”,用当下的话来说,就是大吃货,这是苏东坡的自嘲。在其著名的《老饕赋》中,他这样戏谑自己:“盖聚物之夭美, 以养吾之老饕。 ”就是说天下美食都要拿来供养他这个大吃货。自嘲是拿自己逗趣儿,苏东坡确实可谓大美食家。

舌尖上的东坡,可说是舌尖上的中国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全国各地特别是当年苏东坡生活过的地方,流行的东坡美食或东坡风味,凡六七十种之多,譬如东坡肘子、东坡鱼等等。而那四方敦实、色泽晶亮、肥而不腻、香酥爽韧的东坡肉,更是名闻中外。

据说苏东坡不仅好吃,厨艺也颇为了得。在《猪肉颂》里,他介绍了东坡肉的做法:“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说白了,其要点就是少放点水,用不冒火苗的虚火来慢慢煨炖。林语堂先生非常欣赏苏东坡的烹饪手艺,在《苏东坡传》中,反复介绍东坡美食的做法,譬如“东坡鱼”:“先将鱼用冷水洗,抹上点儿盐,里面塞上白菜心。然后放在煎锅里,放几根小葱白,不用翻动,一直煎,半熟时,放几片生姜,再浇上一点儿咸萝卜汁和一点儿酒,快要好时,放上几片橘子皮,趁热端到桌上吃。”这等活色生香的美味,怎不叫人垂涎?

世上老饕千千万,文人老饕也不少,但恐怕无人能像苏东坡这样,有诸多吃喝文章流传,如《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还有脍炙人口的诗句,像《春江晚景》题图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甚至朋友聚会时的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

苏东坡酒量不很大,“吾少时望见酒杯而醉,而今亦能饮三蕉叶矣。”“三蕉叶”,大概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三大杯酒吧,二两左右?他好酒,“天下之好饮,亦无在吾之上。”“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在黄州时,他还常邀朋友饮酒郊游,写下千古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和《后赤壁赋》。

更难得的是,苏东坡还喜欢自己酿酒,并著有《蜜酒歌》《酒子赋》等。

苏东坡一生壮志未酬,命途多舛,几度宦海浮沉,蹲过大监,险被杀头,惨遭流放。但生性放达的他能苦中作乐,并“自笑平生为口忙”。其实他的“为口忙”,并非都是捣鼓美食,很多时候更是为了逆境求生——糊口活命啊。譬如晚年流放烟瘴之地海南岛儋州(今海南儋州),因常闹粮荒,他便尝试吃蚝蛎充饥,这一吃竟成了美食。有趣的是,据明人陆树声文,苏东坡曾给其三子苏过捎书:“无令中朝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以分此味。”不想让士大夫分享,但当地百姓自然是有口福,关键是还能填充肚皮。说到底,东坡爱民,百姓认他。所以,“老饕”苏东坡才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