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新时代宣传干部的使命

自觉践行新时代宣传干部的使命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使命任务、工作重点、基本要求,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对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原则、重点举措、组织领导、保障监督等方面内容作出制度性安排。在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抓手,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

第一,举旗帜,为发展引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员工,推动工作。加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突出学习质量、深化学习研讨,切实增强学习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并放大示范带动效应。用好理论宣传阵地,结合改革发展实践做好理论研究阐释,不断丰富研究成果。深化理论宣讲,发挥各类宣讲队伍和学习平台作用,面向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宣传阐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第二,聚民心,为奋斗鼓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用主题宣传引领方向,用形势宣传彰显主流,用政策宣传凝聚共识,用成就宣传鼓舞士气,用典型宣传树立榜样,营造团结一心、共兴大业的浓厚氛围。坚持主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增信,加强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澄清模糊认识,有效疏导情绪,放大权威声音,掌握舆论主动。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分类处置,不断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第三,育新人,为事业选才。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之成为全员共同价值追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弘扬新风正气,普及文明规范,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高企业文明程度。加强全员道德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员工道德素质。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因人制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完善统战群团工作体系,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提供支撑。

第四,兴文化,为精神塑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战略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与时俱进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加大力度开展石油精神解读阐释、宣传教育,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石油精神成为中国石油的精神标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第五,展形象,为时代喝彩。把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地位作用,精准聚焦更好承担央企责任使命、争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打造与世界一流标准相匹配的品牌形象。抓好对外宣传工作,围绕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对外战略,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和媒体合作,构建听得懂、易接受的对外话语体系,主动开展境外舆情监测、舆论引导,树立良好国家形象和企业形象。加大典型选树宣传力度,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关键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干部队伍。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两个维护”的表率。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二是锤炼“四力”强本领,作攻坚克难的表率。要沉下身子强脚力,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做到“脚下有根、脑中有料”。要见微知著强眼力,坚持从政治角度研判形势,从战略全局高度观察问题,炼就一双能“见人之所未见”的独特慧眼。要多思多想强脑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入木三分强笔力,多写多练多琢磨,把思想观点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地呈现出来。三是与时俱进抓落实,作守正创新的表率。注重工作实效,坚持效果第一,着眼效果谋划工作,围绕效果推进工作,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稳扎稳打不断把工作推向前进。强化创新思维,不断开辟拓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路径,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打开工作上的新局面。四是身体力行树形象,作弘扬石油精神的表率。要坚持苦干实干不懈怠,在其位必谋其政,对待任何工作都以勤为先、用心投入、铆足劲头,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兢兢业业、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带头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始终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对待工作。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作者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