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要作立德树人的表率

党校教师要作立德树人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要求思政课教师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党校系统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党校所讲授的课程都是思政课,党校教师都是思政课教师。党校教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作立德树人的表率。

按照“不一般”的要求,努力作四个方面的表率

近年来,各级党校着眼于党校事业长远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在引进、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塑造了一支基本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教师队伍。教师的教学效果、科研能力整体上有大幅提升,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但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特别是对党校教师的特殊要求,党校教师队伍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如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精神之钙不足、姓党意识不强、潜心教研不够、能力本领不高等问题。要强化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这些薄弱环节加以改进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党校教师要按照“不一般”的要求,努力作四个方面的表率。

有信仰,作坚守理想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坚定信仰、坚守理想是党校教师立身立德之本。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工作,是党的“布道者”。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之道。布道,首先要信道,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作为新时代党的“布道者”,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发自内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有修为,作立德树人的表率。进入新时代,党校教师承担着“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更要以德立身、以德执教,在传道授业解惑中给学员以思想启迪和理论滋养,引导学员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世界眼光、培育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为党培养人、塑造人。立德树人,关键要有大情怀、大境界、大格局。大情怀,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来看待党校教师所担负的使命。大境界,就是要坚守内心最深刻的宁静,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韧劲和耐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夯实基础,打牢功底,提升学术学识水平。大格局,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以工作为主,以大局为重,把主要精力放到校内工作上来,不能公私不分、偏离主业。

有本事,作干事创业的表率。党校教师要着力强化四种能力:一是政治能力。党校教师无论什么学科背景,也无论讲什么专题,只要讲党校的课,讲的都是政治,更应该提高政治能力。要学会观大势、思全局,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增强政治洞察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国际国内相比较、历史现实相观照、理论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引导学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执教能力。练好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的基本功,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研究能力。教师要撰写一定数量的理论文章、宣传文章和决策咨询文章,确定基本的工作量,并且纳入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四是引领能力。在重要会议、重大节点,要及时发声、主动发声,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

有敬畏,作遵纪守规的表率。中国古人讲“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作为党校教师,更要心存敬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校教师要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则、思想解放不逾矩,牢记自己的身份,牢记党校人的身份,凡是与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观点不讲,有悖于党的政治原则的不讲,不利于学员增强党性修养的不讲。

强化激励导向,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

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固然需要教师个人努力,但也离不开组织培养,离不开党校搭建的平台、出台的制度、营造的环境。党校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聚力聚焦教师队伍这一党校最宝贵的财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营造鼓励教师成长进步、支持教师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树牢尊师重教理念。党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教学工作的主体是教师。尊师重教应当成为党校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党校校委班子成员应带头强化这一理念,大力营造“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及时研究解决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主动参加所联系教研部的例会和教学活动,帮助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党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其他行政部门应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用活用足相关政策,主动为教师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大家感受到当教师光荣、当党校教师最光荣。在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的同时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温度,把服务工作做好做足。

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建立健全教师培养机制,既要有普遍性培养方案,也要有个性化培养方案,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特别是刚进校教师的培养,通过建立导师培养制度,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在培训深造、蹲点调研、对外交流、挂职锻炼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青年教师创新思维、拓宽视野、积累实践经验。人才培养,要多些耐心,多给年轻教师特别是刚进校的教师发展机会,应多搭建平台、多创造机会,让他们历练,帮他们成长。

健全激励约束措施。要深化教学科研激励机制改革,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同时,也应在聘期考核上出硬招、实招,通过严格考核,真正做到激励约束并重,激励到位、约束到位。

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教师多交心谈心,加强沟通,了解思想动态,了解和掌握教师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尽全力给予关心和帮助,让组织的温暖感染教师、激励教师。

〔作者系湖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