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弹钢琴”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

“十指弹钢琴”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按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找差距、补短板,统筹有限资源,善于“十指弹钢琴”、勤于“踱方步”,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把问题整改抓得更紧、更实、更到位,做好解决问题“后半篇文章”。

善于对标,率先垂范。凡事都有参照物,闻道必先知史。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里曾说,干工作要如同“弹钢琴”,十个指头都动,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这就说明干事创业要琴心合一,专心致志。仰望星空,回望党史,堪称思想宝藏,传递智慧,厚重而深刻;宛若教科书书写着共产党人的灵魂,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从长征路上“一条棉被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到雷锋“一个人只有和集体结合在一起,才能有力量”,从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们无不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之初心、信仰之坚定、干事之笃定。“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第二批主题教育离人民群众更近,作为基层干部,就要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对标先进,坚持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就要对照解决问题时间表,经常自我检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激励自己初心永固、勇担使命,不断书写事业和人生的新篇章。

攻坚克难,统筹协调。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十个手指弹钢琴”,如果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这就告诉我们要学会琴指合一,驾驭全局、统筹兼顾。主题教育要与推动本单位、本行业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解决实际难题,十指弹琴体现工作艺术、展现领导魅力、彰显为民情怀,统筹意味着一种顶层设计和责任。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施工员”。按照调研报告形成的科学共识,挂图作战,精准施策,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自己手上不走样、不跑偏。夯基垒台必须步步推进,立柱架梁需要稳扎稳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要善于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不能西瓜芝麻一起捡、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协同配合,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先办、大事精办、要事稳办,确保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忙而有序。

尽职尽责,注重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钢琴要演奏出动人的旋律,就要做到琴人合一,十个指头动作行云流水,张弛有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紧责任重,党员干部要时刻用好自己十个手指,把握好工作中的琴律与节奏。面对千头万绪、复杂繁重的工作,要做到举旗定向、不务虚功,坚持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的着力点、落脚点,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梳理,做到防早防小、防微杜渐,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党员干部要做“十指弹钢琴”的高手,高奏主旋律,弹好为民解忧协奏曲,驱逐僵化,打破定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狠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下好推动工作落地先手棋,以实绩实效展现自我。(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28/106422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上海市松江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