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哪儿先老

人老哪儿先老

民间俗语道,“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老”。而“根深叶茂”,是说只有须根从土壤汲取养料,并送达枝枝叶叶,这棵树才能枝繁叶茂,否则便将枯死。但说“人老腿先老”,我的看法是:不一定。

我发现——

人老发先老。有的人,三四十岁就满头白发了。李贺才活了26岁,他在《长歌续短歌》一诗中喟叹:“长歌破衣襟,短歌断白发。”

人老眼先老。《诗经·硕人》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元稹《崔徽歌》之“眼明正似琉璃瓶,心荡秋水横波清”,写的都是青春靓眼。而俗话说“四十三,老花眼”,即便不能说眼花是血气方刚上的老,至少也是“老”之开始,即其“老”先于身体其他部位。

人老脑先老。咱们把老人健忘叫“老糊涂了”。您瞧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大强,六十出头,就开始大忘其事。他可不是“忘记年龄不服老,忘记过去今更好;忘记怨恨乐逍遥,难得糊涂万事了”之忘,而是得了脑萎缩症。

人老胃先老。说胃,当然包括与之相连的大小肠。如果它们老到无法吸纳碳水化合物和水分,人最多活七八天,尤其是没有水,至多活两三天。

一位“养生专家”说:“腿不好,是衰老的最早特征。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人体中一半的血液、血管和神经分布在双腿上,血液从腿部向心脏回流时,需要借助腿部的肌肉收缩产生的压力,把血流推向心脏。”他后面说的没错,但前面的断定则欠妥。有失去双腿之人未见腿之老,照样好好活着。

“第二心脏”,何如“第一心脏”紧要?“第一心脏”才是血液流通的“原动力”。所以毋宁说,人老心先老。如果得了冠心病,发生心梗,即便年华正盛,也说明躯体之老。

归根到底,不能断然说“人老”的标示,就是某一个部位。不管什么器官或肢体,都会随着人之增岁而磨损和衰退。至于哪个“先衰”,因人而异。对于各个器官和肢体,本该照拂周到,但人生多艰,哪能面面俱到?尤其是,人之基因不同,际遇各异,生活和工作环境相差甚大,七情六欲各有凉热……这些都影响到不同的器官或肢体——受到积极之影响,便葆长青春;遭遇消极之折磨,便早早老去。您说,人老啥先老?

人应该自己意识到,强筋健骨,修身养性,自己哪里容易受损,就拯救哪里,哪里是短板,就找补哪里。明明是“这里不好”先于“人”之“老”,听人说“那里不好”在先,便忽视了“这里”,是要误事的。而人最重要的是,别让灵魂“先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