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说·讲小说·说小说

读小说·讲小说·说小说

读小说,有三层次:一曰浏览,一目十行,只瞧故事梗概,与看热闹无异,为的是厕上解闷,睡前催眠。二曰阅读,认真地“过目”且“过目不忘”。在此阶段,便对小说故事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等各个阶段的情节,有了较为深切的了解,并聊有所获。三是深读,即反复潜心阅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乃至一个字词的微言大义,对小说背景、结构、人物、语言等方方面面要素,无不稔熟于胸。

读小说,处于一层和二层之间的人不少。包括笔者本人,都是此“低层”读小说者。若要习得小说真意,还需要高手点拨,即专业人士讲小说。

上学时我喜欢听老师讲小说,觉得他们讲得挺棒,引我入迷,如今回味,却觉老师们有些讲法仍是笼统。至于一些学者讲小说的大书,看了不少,也觉不得要领。他们一忽儿这么说,一忽儿那么论,摩登名词不少,却相互打架,叫人莫衷一是。慢慢地,畏惧这般高头讲章,阅读小说的兴致也尽失。

这一回,听到蒋勋教授一组名曰《细说〈红楼梦〉》的音频。其“说”共520节,每节时长20多分钟。如此“细说”中国头号经典小说,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我头一回见识。蒋教授声音充满磁性,清脆嘹亮而婉转柔和,这或是其“说”被受众拥趸的一个重要原由。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蒋教授对《红楼梦》,是从头至尾几乎逐字、逐词、逐句、逐段“细说”的,又开合自如,往往由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或者易被读者忽略的一个微观细节,或者未入读者法眼的一位小小人物,引发一段故事、一丝情怀、一种理念、一番宏论,乃至点出曹雪芹运笔之匠心何在,而这些细枝末节,对于塑造人物,对于全书结构及意趣,又起到怎样不可或缺的作用,等等。有时候,他拿出一句话或一件小事,便由此“说”出一章严谨的论文,或者一篇俏皮的散文,甚至一则完美的微型小说,且与《红楼梦》无缝对接,无不入情入理。

这般讲小说,才有真受众。听这样的“细说”,小说的深意、真义才能流淌到更多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