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要打“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要打“组合拳”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营商环境是投资者决定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新时代要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务必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打“组合拳”,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的“方便感”。行政审批制度相当于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入场券”,降低这张“入场券”的获取成本,有利于更好汇聚经济发展的资金、人力和技术要素,有利于培厚经济发展的企业基础。

一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缩短时间、提高效率、改进服务,便利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最大方便。

二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找准企业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重点改革影响公平性、带有隐形歧视性的审批、功能相近的审批以及权力寻租空间大的审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三要满足不同企业、不同投资者的多元化合理诉求,通过行政审批的政策设计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决维护良好法治环境,提升企业的“安全感”。法治环境的好坏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真实写照,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滞后往往伴生着法治建设的松弛。维护良好法治环境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必答题”。

一要坚决管住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对政府的一切职能坚持“权力清单”管理,清单以外的事项让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做主,让企业在市场上自由驰骋。

二要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让一切合法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充满安全感。

三要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织密政策的宣传网,充分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提高社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从而提升宣传的效率和质量。

四要借助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和公众的力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坚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增强企业的“安全感”,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

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提高企业“获得感”。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里企业的经营情况,一个有强大竞争力的城市往往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大的企业作为支撑。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就要舍得对企业“让利”,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一是杜绝一切地方性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让企业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售后服务上,支持企业在扩大主营主业上加大投资。

二是继续深入实施企业减税降费,从税收减免、出口退税、降低社保缴纳比例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支持企业努力扩大市场份额。

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尤其要向中小企业加大资金力度支持。当下有些中小企业不仅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而且有些还需要交隐形成本,阻碍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产生。

四是不断总结新思路和新经验,并将成功的经验进行推广,不断打造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增强企业“幸福感”。城市的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对人才的吸引力,有了人才的汇聚,就有了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而这正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因此,要提高城市魅力,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创业,通过筑巢引凤,给人才“愿意来”的政策,创造人才“不想走”的环境。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引导推动工作,打造生态宜居城市,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外来创业者投资兴业。

二是深入推动“创文创卫”工作,改善城区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居住品味。

三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居民的行为文明,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四是让市场主体参与评价,开展国内城市营商环境评比,充分发挥评价指数“指挥棒”的激励作用,这不仅可以成为激发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也有助于各个地区找差距、补短板。

环境兴则经济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要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打好“组合拳”,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国家和地区一张响亮的“名片”,使其成为我国城市文化和精神风貌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