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的思考

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的思考

调研成果转化是整个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来实现对实践的指导,从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何用好调研成果,做好成果转化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好调查研究及其成果在改革、决策和工作推进中的重要作用,是调查研究的关键所在。在形成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分四个步骤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

抓关键,明确调研成果转化的方向。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大小之分、有轻重缓急之分,该如何下手?只有抓住关键,把有价值的调研成果选出来,抓住那些迫切需要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才能明确调研成果转化的方向。对这些关键问题要抽茧剥丝、查找问题的根源,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这些问题究竟是政策本身的可行性造成的,还是政策在层层落实中出现了偏差、打了折扣?是干部忘记了初心和使命、脱离了人民群众,还是没有做到动真碰硬、勇于担当?只有真正找准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从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对策,做到“药到病除”。

抓决策,畅通调研成果转化的渠道。正确的决策能让组织少走或者不走弯路,在同样的条件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明确了调研成果转化的方向,研究出了解决问题的“药方”之后要进一步抓好决策,让调研成果直达决策层,让转化渠道畅通无阻。抓决策就是要高度尊重和重视调研成果,不避重就轻、直面问题本身,要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是否科学可行,在认真思考、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集中智慧从多个备选方案中选出最优的方案作为行动指南,形成共识、达成一致,做出正确整改的决策和部署,确保调研成果在转化的过程中不会被搁置、被阻扰。

抓整改,注重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整改落实就是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关系着调研的最终效果,只有真刀实枪地整改落实,才能保证调研成果落地生根。整改落实要见真章,要分门别类对问题认真检视和梳理,能立行立改的要趁热打铁第一时间予以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落实清单,明确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的时限,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亲自挂帅、强力推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资源、下沉力量,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绕行,确保调研成果转化过程有深度有力度。 

抓监督,强化调研成果转化的实效。调研成果转化的好坏要用标准去衡量,是否落到了实处要靠监督来强化。一是要用制度来完成内部监督。建立成果转化的评比奖励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检查调研成果转化的阶段性效果,对转化效果好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和奖励,对敷衍了事、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增强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靠群众来完成外部监督。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充分让人民群众参与到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保证人民群众知晓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发挥监督主动性,对人民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做到有反馈、有回音,让调研成果的转化始终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保持一致。

调查研究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研成果转化的好坏关系着调查研究能否真正发挥出实效。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就是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过程。在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要抓住关键问题、抓好决策部署、抓实整改落实、抓强后续监督,真正用好调研成果,让调研成果顺利转化成为解决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手段,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成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抓手。(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111/106616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党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