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善制”为深化改革固本筑基

用“善制”为深化改革固本筑基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充分而完备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是国家长治久安、稳定繁荣的根本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将“全面深化改革”这步棋走好走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中国之制”解码“中国之治”,给出了全世界坚定而独到的回答。

当好一名改革的弄潮儿,保持定力和勇于创新同样重要。一个国家的体制机制犹如参天大树深植于土壤的根系,改革可以改变根系的走向,但不能斩断制度的源头。历史证明,只有站在成熟稳定国家制度肩膀上的改革,才更有前进的底气和试错的可能。

守正方能出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就具有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的特点,亦不乏在继承中发展,在延续中创造的宝贵经验。通过“一化三改”,我们曾顺利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从强烈的问题导向出发,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华大地;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制度建设中“全面开花”,才有了今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深刻探讨。也许,走过70年岁月探索而得的“中国之制”,在人类漫漫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并不算什么“长者”,但在引领中华民族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却具备承前启后、筑基打桩的非凡意义。

当前,改革的“双脚”正逐步迈入“深水区”。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矛盾问题、风险挑战,我们比任何阶段、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更加需要回答好巩固什么体系,发展什么制度的根本性问题,更加需要把已有的宝贵制度优势尽可能转化为治理的动能。政贵在行,以实则治。有了发动“中国之治”巨大引擎的“金钥匙”,还需要有能够用好“钥匙”的人,需要制度执行层面的整齐划一、同向发力。只有我们每个党员、每个中国公民都把自己摆进去,让制度意识强起来,把工作能力提上来,改革的动力才能更强更持久。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越是复杂越需要基础制度的保障与支撑。新中国的诞生成长史,本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发展变革史;而相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发展,也给中国的深化改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心。相信,在改革中成长发展而来的“中国善制”,也必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中最坚强的骨骼经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