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锦彪:折翼的“飞鱼”

罗锦彪:折翼的“飞鱼”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黄静)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获得1金1铜、全国第九届残运会获得3金1银、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获得1金1银、贵州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2金2银……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得第五名。

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大坝社区绿化村,记者见到了惠水县政协委员罗锦彪。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拿出了从事游泳运动以来获得的殊荣,奖牌铺了满满一桌子。

这是罗锦彪一年大部分时间在外地集训、每天游泳十几公里的满负荷训练换来的,对于只有单手单脚的他,艰辛可以想象。

2008年,只有14岁的罗锦彪随打工的父母生活在福建,在和小朋友玩耍时踩到高压电线,让他永远地失去了右胳膊右腿。

回到贵州老家养伤的罗锦彪沉默不语,天天闷在家里。过了一年多,身体已无大碍,哥哥逼着他继续学业。闲暇时,他喜欢到村头的小河边看小伙伴们嬉水。他也想游,在朋友的帮助下,经过无数次“摔”在水里,罗锦彪终于又像一条鱼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3年初,罗锦彪在县城的人民广场闲逛。时任县残联理事长的罗敬镒正巧路过,便问:“你会游泳吗?”

“会。”

一声“会”把罗锦彪带入运动员生涯。

县残联先后推荐他到黔南州、贵州省残疾人运动员集训队。他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省、州体育局领导的认可,又被推荐到广州接受了8个月的集训。经过多次系统的训练,罗锦彪的竞技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罗锦彪的生活几乎由训练和比赛构成,直到2017年初,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的生活里又多了一项政治责任,他倍感珍惜。每年县政协召开全会,他都会跟队里请假,准时参会。

罗锦彪是绿化村历史上第一位政协委员,村民们有时会找他“诉诉苦”。因环境优美而得名的绿化村,自从6家砂石厂进驻后,村里经常尘土满天飞,砂石场爆破作业让村民的房屋震动受损。偶尔回村休养的罗锦彪拄着拐杖了解相关情况。

连续两年提交相关提案后,砂石场的环境污染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绿化村委会主任罗世全说,现在砂石场作业必须覆盖遮尘,企业对房屋受损村民的赔偿金已有部分到账。

做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就是这位运动老将、年轻政协委员的最大愿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