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近几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保护主义日益盛行,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密集出台贸易保护政策的背后,是资本主义陷入了系统性危机。中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历史发展的逻辑,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坚持全球责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为基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开创新的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虽然资本逻辑主导的全球化发生了系统性危机,但纵观世界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可逆转的。马克思指出,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从民族性的、地方性的历史向普遍性、世界性的历史转变,资本主义世界历史时代必然走向共产主义世界历史时代,人类自身也随之从地域性的个人转变为世界历史性的个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的资本逻辑主导的全球化的巨大问题,激起了普通民众和不发达国家对新型全球化的呼唤。面对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趋势和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困境,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未来全球化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平衡资本与劳动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同于资本逻辑主导的全球化,是马克思“自由人联合体”思想当代性的体现。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实现“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理想,为实现“自由人联合体”开辟了更加切实可行的当代路径,设定了更加清晰的阶段性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植于“自由人联合体”,追求的是人类的共同繁荣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人类自由和解放问题上的创造性发挥。以人民为中心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这里,人民是全世界人民,最主要的是全世界劳动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劳动者的生活消费水平,是为了人的全面解放,资本和利润是实现这种目的的方式和手段,全球化只是进入更高级社会的路径。这种新的全球化模式,利用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的有益成果,突破资本主义对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推动人类生产力更高水平的发展。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活的劳动只是增殖已经积累起来的劳动的一种手段。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已经积累起来的劳动只是扩大、丰富和提高工人的生活的一种手段。”因此,当全球化的逻辑开始改变时,以“自由人联合体”为最终目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促使经济危机走向根本解决,当前全球化中存在的矛盾和危机也将不复存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推动建设平等互惠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它将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在承认各国与各民族有不同利益矛盾和价值冲突的前提下,进行利益协调和价值沟通,在共识中实现求同,包容差异,平等交往,寻找“共同点”,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彻底改善生态环境,引领人类更高水平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绝大多数人更好的生存与发展为目标,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而不是维护少数人利益。资本逻辑主导之下,生产不是为了生活需要,而是无限的利润,人类以超过自身生活需要数倍向自然索取。因此,资本逻辑的全球化就必然导致对自然资源的恶性掠夺,使世界千疮百孔,造成全球生态失衡。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满足人们的需要为出发点,生态成为人类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方面,将会在自然资源的利用和生态保护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走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包容、共享和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生产力发展,内含人类在满足自身需求时的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能力,是对资本主义生态危机的历史性超越。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要从理念上积极倡导,更要从行动上积极践行。

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有益经验。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利用市场和资本,依靠政府对经济极强的主导作用,在吸引外资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吸收升级,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中国在探索民族复兴、现代化制度建构、社会主义实现形式、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经验具有世界历史意义,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有益经验。以中国经验为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才能更加坚实,才更加具有现实可能性。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发展上深度解决全球化困境。经济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根本上说是如何发展、为何发展的问题,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来解决。“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互通有无、改善基础设施、产能合作、提高国民收入等措施为沿线国家奠定发展基础,在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的基础上改变失衡,缩小差距,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以参与未来世界经济构建和人类关怀为价值取向,以互利共赢为合作基础,秉持“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特性,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强调的“共有共享、协调发展”高度统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抓手和具体实践,是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总体方案。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改变资本主义全球化造成的负面影响具有重要的作用。

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资本的全球扩张,各民族必然打破地域性的限制,形成统一的世界市场。当前全球化存在的问题,根源不在于自由贸易和投资,而在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旗号下进行的掠夺。国际贸易和投资,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和利用,有利于增加各国民众的福利,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世界经济发展低迷之时,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损人不利己。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政策,充分体现了资本疯狂追逐利润的本质,反映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全球化对其他国家利益的漠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削减壁垒、扩大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推动国际经贸和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有益成果。资本主义开启并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创造了极为丰富的物质文明。在当前资本主义全球化发生系统性重大危机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完全割裂与资本主义的联系,抛弃资本主义现有发展成果,而是在扬弃资本逻辑的同时,全面吸收资本主义全球化的优秀成果,为人类未来解放创造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地概括了当前的时代特征。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将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危害全面暴露出来,是资本主义全球化系统性危机的总爆发。随着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人类只有在世界历史的意义上思考自身的命运,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危机,才能化解人类自身的矛盾,实现人类全面解放。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准把握住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为经济全球化和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