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市“五项提能”行动助推干部能力“升级”

湖北安陆市“五项提能”行动助推干部能力“升级”

1

干部能力的高低,决定事业的成败。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关键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湖北省安陆市委把2019年定为“干部能力提升年”,向干部思想守旧、能力不足这一顽疾开刀,实施“五项提能”行动:即①学习提能、②培训提能、③实践提能、④对标提能和⑤考核提能,全面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有序推进学习提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湖北省安陆市充分动员干部抓好学习。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积分通报、奖励制度,党员干部中掀起收听收看“学习强国”的新时尚。依托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平台,指导督促干部抓好在线学习教育。4月23日启动全民阅读活动,组织“书香安陆”读书月活动。开展荐书、读书活动,创建书香机关。采取研读原著、专题讲座、调查研究、撰写体会、集体研讨等形式,安排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纷纷结合实际举办学习活动。满足党员干部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依托支部主题党日、周四学习日等,开展分众化、特色化宣讲活动,全年赴基层开展近百场。结集出版水墨漫画图书《画说新思想》,读本列入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在教育系统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演讲比赛,在医疗卫生系统举办“我心中的医学人文”演讲比赛,推进教师队伍和医务工作者队伍能力提升。

二、全面抓好培训提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安陆市印发《2019年全市干部培训教育计划》,通过丰富多彩的培训班广泛深入地培训干部。安陆市委党校先后举办春秋两季主体班和党外干部培训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 、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换届后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贫困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同时,安陆市委非常注重培养年轻干部,举办2019年“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对近两年来新招录公务员、选调生进行集中培训。安陆市委同样注重强化廉政教育,对初任公务员进行廉政教育培训,举办优秀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进一步锤炼优秀年轻干部党性修养。

三、统筹实施实践提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安陆市注重岗位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长才干。深化“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通过考核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重点跟踪培养。按照《选调干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实施办法》要求,统筹选派年轻干部到湖北省、孝感市直单位挂职学习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到信访局、扶贫办、驻村办、项目办等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锻炼。集中调整机构改革后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员,将机关优秀干部派往扶贫一线接受锻炼。举办安陆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业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全面促进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强素质、提能力、创一流。该市组织部还举办了机关年轻干部写作提能大比武活动,选派年轻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到基层广泛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既提升了干部写作水平,又促进了业务工作。

四、认真谋划对标提能

学先进、赶先进,才能当先进。安陆市委分4期选派干部到外地学习考察,选派1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到安徽金寨干部培训学院学习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村庄治理等知识;选派5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8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到孝感市委党校参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专题培训;选派5名非公企业和外出流动党员党组织书记到孝感市委党校参加党性教育专题培训;选派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武汉市委党校参加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学习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创新经验做法。

五、扎实做好考核提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安陆市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干部积极性。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专班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对15个乡镇(街道)和67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履职尽责考核调研,全面掌握乡科级单位领导班子运行状况,指导督促班子履职,促进领导班子战斗力提升。该市通过考核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加以表彰奖励,营造从政治上、荣誉上关心实绩突出干部的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