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良栋: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3)

三、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此做了专门研究并且作出规划和部署。可以想见,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有独特优势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同时,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需要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气力。”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体现中国社会主义性质和特征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当家作主提供了有效平台和制度空间。

(一)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国家治理体系是国家制度和国家行为的总和,是一个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及其运行方式和实现手段。它不仅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还包括一些服从和服务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具体制度,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的运行机制。

在一个良好的国家治理体系中,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之间应该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若是不文明、不合理,体制机制再好也没有意义;如果体制机制存在问题,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优势和功能也难以发挥。所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之间必须一致和统一。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调整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鸣锣开道,扫清障碍。

(二)政治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包括经济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等,还包括政治治理。我们之所以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因为政治治理还没有完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还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因此需要推进政治治理现代化,不断用好的体制机制来革除过时的体制机制,用优良的制度环境来取代积弊的制度环境,为发展民主法治提供科学、健康、规范、进步的制度保障。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必须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依然处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推进政治治理的现代化,才能够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的前提下,使政治体制和政治机制更加合理,最终形成相互配套、相对稳定、成熟而定型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