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良栋: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4)

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

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的途径,就是政治体制改革。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为什么会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日益增长。因此,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就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一)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保证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这两个“都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当家作主的鲜明立场和践行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原则的坚定决心。另外,《决定》还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自身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方面,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方面,在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等方面都提出要求,为巩固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指明了方向。

(二)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定》提出,“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定》强调,“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勇气和广阔胸怀,为民主监督树立了榜样。《决定》指出,“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这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政治保障和制度基础。《决定》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优化界别设置,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这为人民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提供了基本原则。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优势。发展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决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制度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其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三)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样还要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决定》指出,“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凝聚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力量,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坚持大统战的工作格局,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和力量,组成浩浩荡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因此,就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把所有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爱国者团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四)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完善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本质要求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善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应当按照《决定》所提出的“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切实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我们要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广大群众中“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同时,发达地区和内陆地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正如《决定》所指出的,“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最终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共同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成果。

(五)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按照《决定》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群众自治的领导,“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改革开放以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制度化、规范化、法律化的轨道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通过发展基层民主和开展基层群众自治,让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从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也可以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生活特别是参与管理自己所在基层单位的事务提供制度保障。

小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各级党委,一方面要自觉融入推进国家治理系体和治理能力的大局中,维护制度、尊重制度,当先锋、做表率;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把党中央的决策贯彻好、落实好。

《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可以相信也可以预见,在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的接续奋斗下,通过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也一定能够随着这个总体目标的发展和实现更加成熟、更加规范,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也一定能够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自己更多的智慧。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