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

充分运用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

习主席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并进一步强调:“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基业长青的精神密码,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习主席反复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一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不仅要运用批判的武器改造外部世界,而且要以革命者的批判精神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改造自我。“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的内生动力。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这种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理论、纲领、路线的科学性,体现在正确把握历史前进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体现在代表并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然而,这种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不断变化、与时俱进的。坚持自我革命,毫不懈怠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坚忍不拔的韧劲不断纠正错误,以顽强的革命意志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解决党和红军的先进性问题,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和经验。延安时期,为纠治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倾向,创造了用整风方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新中国成立后,深入开展“三反”运动,严肃查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形成了在执政条件下拒腐防变的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先后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探索积累了把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力反对和惩治腐败,进一步创新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为新时代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的内涵要求

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关于我们党自我革命重要经验的精辟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内容体系系统完整。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这些重要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深刻揭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习主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经验总结,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成功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加强党性修养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点内容。具有坚强党性是党员政治品格与道德情操聚合表现出来的鲜明特质,彰显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和对纪律原则的恪守。从严管党治党,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集中阐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机制。习主席关于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经验概括,是对我们党注重用制度机制管党治党的科学总结。每当党的事业发展处于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围绕重大主题开展集中性教育,统一全党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同时,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形成了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好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自我监督,党的八大就明确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更是利剑高悬、实招频出、警钟长鸣,形成强大震慑。对党内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因此我们党不是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是坚持加强党内监督和接受人民监督相统一,从而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高度概括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既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习主席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不断纯洁党的思想,是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础;不断纯洁党的组织,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保证;不断纯洁党的作风,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不断纯洁党的肌体,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强身之举。只有永葆思想、组织、作风、肌体的纯洁,才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永远赢得人民衷心拥护。

运用好发展好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赓续百年大党的血脉,再创伟大工程的辉煌,必须深入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确保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在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充分运用和发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出发点和实践落脚点。贯彻中,必须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意识弱化等问题,充分运用发展坚定理想信念等经验,使主题教育成为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同时更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自觉找差距,主动抓落实。

在实现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中充分运用和发展。实现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体现。应充分运用发展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等经验,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针对有的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通过运用发展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内监督等经验,督促他们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中充分运用和发展。教育过程中,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使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措施的过程,成为运用发展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的过程。如,调查研究应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调研工作的特点规律,走开“网上群众路线”,全方位倾听民声,真正了解民情;整改落实应着眼回应群众关切,运用发展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经验,用好专项整治这一重要抓手,把整改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特别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等重大部署,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和深化,确保党的自我革命经验得到充分运用和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