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风雨从容前行

不怕风雨从容前行

——中国共产党在磨砺中更加成熟自信地走向未来

摘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时候,越是面对困难挑战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锐气,这不仅是寻求赶超跨越的矢志探索,也是一次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多难兴邦,多难砺党。

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丰富,更在于经历的丰富。“苦难是一所大学”。艰难困苦可以使怯懦者破胆丧志,也可以使勇敢者更加坚强。对于我们的党,困难只会砥砺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砥砺凝聚力和战斗力,砥砺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98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饱经磨难、历经风雨、敢于斗争,在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中实现自身发展、赢得人民信赖的奋斗史。自诞生之日起,从白色恐怖下的殊死抗争到抵御外敌入侵的浴血奋战,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到与大灾大难的艰苦搏斗,从国内各种政治风险的严峻考验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低潮中的饱受冲击,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党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

1575437322419

回顾这一历程,深深感到我们党是一个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一个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党。98年的艰难险阻的砥砺,我们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使其全部理论和实践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之上;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了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带领中国人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是好事,可以检验我们的能力,更可以磨砺意志、锤炼本领,赢得更好的未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党的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有强大的信心和底气,不怕任何困难险阻,没有什么坎能挡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这信心和底气,源于我们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当今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励精图治、革故鼎新,攻坚克难、力除积弊,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普惠得到更好保障,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亿万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状态、意气风发走在追梦圆梦之路上。

——这信心和底气,源于我们的“三次伟大飞跃”。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中国共产党人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又是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最终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是我们自信的资本,也是我们自信的源泉。

——这信心和底气,源于我们的“辉煌改革成就”。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中国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的春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这样那样的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以创新发展的理念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山高路远,道阻且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年一年奋斗,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可以预料或难以预料的困难,必须有战胜更多困难的思想准备,在直面困难中走向未来。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从国内看,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两难多难问题如峻岭,考验着“登山者”的智慧和意志;多重目标多项任务如激流,等待“涉水者”去征服和跨越。我们必须在顽强奋斗中激发勇气,坚信一切艰难险阻都是“纸老虎”,遇到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不动摇,信心十足、精神振奋,以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勇气,做到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在艰苦奋斗中磨练志气,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同德,保持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保持埋头苦干、坚忍不拔的工作毅力,保持开拓进取、奋力赶超的远大志气,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拼搏、去奋斗。必须在不懈奋斗中强化锐气,面对艰巨任务冲锋在前,面对艰难险阻奋战在先,不懈奋斗,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在成绩面前不忘乎所以,在困难面前不灰心丧气,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信仰、凝聚奋进的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时候,越是面对困难挑战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锐气,这不仅是寻求赶超跨越的矢志探索,也是一次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多难兴邦,多难砺党。实践证明,我们党不会被任何敌人所征服,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在更多困难的磨砺中,我们的党必将变得执政能力更强,执政水平更高,更加先进、成熟和强大。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