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火车头”跑得更快更好

让“火车头”跑得更快更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让党政班子这个“火车头”跑得更快更好,中央办公厅于近日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中枢神经,既是各项工作的引擎,又是团队前行的“大脑”,起着“火车头”的作用,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领导班子战斗力怎样,直接关乎党的执政水平、治理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指明方向,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只有先把“火车头”建设好、建设强,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引领发展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把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政治建设是灵魂。思想政治建设是打头的、管总的,具有把方向、固根本的重要作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固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把抓思想从严摆在首位,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实践证明,管干部就要管思想,抓班子就要抓思想。一个领导班子,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火车头”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奋力前行。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各级领导班子由真正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组成,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能力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干部队伍学历层次普遍提高,但有了高学历不等于就有专业化水平,专业化水平是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综合。当前,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对领导班子结构和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必须把提高能力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把专业结构作为班子结构的重要方面来考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意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使领导班子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在推动中心工作、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全面提升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

民主集中制是根本。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民主集中制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永恒主题。一方面,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有效运行机制;另一方面,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一把手尤其要带好头,只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管好成员,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让“火车头”跑得更快更好。(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06/106929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