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领导班子 激励担当作为

建强领导班子 激励担当作为

摘要:在今后的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中,我们应该紧紧围绕大局、突出政治标准、严管厚爱相结合、注重实践锻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打造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的党的领导班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写下新篇章新作为新贡献!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是一支队伍的“关键少数”,是各个地方、各级组织、各个领域的“领头雁”、“排头兵”。一支队伍能否担当大任、应对挑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带头示范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1575439749353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是时代的呼唤。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新时代,更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新时代。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时代呼唤闯将,改革需要先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迎接挑战,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是历史的必然要求。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是事业的需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一支凝聚力强、勇于担当、高水平的领导班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党最大的事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一不是对党的领导班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一支苦干实干、改革创新、勇于斗争的领导班子,建强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担重任,是事业的迫切需要,发展的基本前提。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是人民的寄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时代的考卷,带领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是人民对我们党的寄托。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个人。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在改革发展中致力民生,努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既对我们党的领导班子提出更高要求,又需要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投身伟大事业,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建设一支牢记宗旨、执政为民、迎难而上的党的领导班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是人民的殷切寄托、幸福的重要保障。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要紧紧围绕大局。要着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着眼坚定信仰深化理论武装,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配强党的领导班子,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要突出政治标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学懂弄通做实全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优化党的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要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注重实践锻炼,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加强管理监督、激励担当作为,严格日常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强化正向激励。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要严管厚爱结合。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袒护不是爱护,严管才是厚爱。对于党的组织而言,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持从严管理,防止干部成长过程中走“弯路”“歧路”,是对干部更深层的关心和真切的爱护。要坚持抓早抓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眼前,戴好“紧箍咒”、远离“高压线”。在从严管理的同时,各级组织要满腔热忱地关心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从考核评价、提拔任用、职级待遇、心理关怀、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完善激励政策。要注重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宽容挫折,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考评奖惩机制、追责问责机制、澄清防范机制等相关制度机制,为创新实干者撑腰壮胆、鼓劲打气,让他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重视制度和纪律的硬约束,又强调发挥精神文化的软实力,坚持监督约束与鼓励激励并重、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强党的领导班子,激励担当作为,要注重实践锻炼。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特别强调实践的重要作用,认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光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在实践中学习感悟才行。自古“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实践是成就人才的必由之路。“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的领导班子,需要在广大基层、在困难的工作任务中、在艰巨的任务下,锻炼提升领导干部素质,激发领导干部强大的生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越是艰苦的环境、吃劲的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努力锻造出新时代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划纲要》为我们领导班子建设把准了方向盘、明确了路线图。在今后的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中,我们应该紧紧围绕大局、突出政治标准、严管厚爱相结合、注重实践锻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打造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的党的领导班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写下新篇章新作为新贡献!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