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初心如磐 争创一流使命在肩

立德树人初心如磐 争创一流使命在肩

重庆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补短板、求突破,真正把主题教育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的实际问题上来,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实力量。

聚焦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重庆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化落实高等教育的使命责任,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将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校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落实“四个服务”的要求,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下足功夫,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增强支部组织生活实效,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综合运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坚实纪律保障。

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深入实施“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切实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办学水平。

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党委坚持“一把手”统揽育人全局,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全面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六大育人阵地”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打通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最后一公里”,逐步构建并真正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推动全校教职员工将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立德树人实效上,确保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同时,积极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从政策、制度、文化层面,加大立德树人工作力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

学校党委从党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思考、定位和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四个服务”,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重庆发展作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攻方向、重要路径和核心任务,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庆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学科优化调整,深化内涵建设,在服务国家和重庆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学校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开展联合攻关,产出重大成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强化学科的优势和特色。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实施学科群建设+人工智能计划。聚焦绿色生态,充分发挥学科、科研和人才等综合优势,开展基础性、综合性研究与咨政服务,助力绿色发展和城乡融合,实现相关学科向生态、环保方向发展。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践中,凝练人文社会学科发展方向,提升学科的实力和水平,努力在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提升综合竞争力、突出鲜明特色性,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重庆大学将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周旬,系重庆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