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承担的使命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必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改革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承担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新时代有新使命,新阶段有新要求。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头等政治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性原则、人民立场。因此,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把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是新闻出版战线应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也是新闻出版战线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引领主流思想舆论能力水平,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指引,进而承担好新形势下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如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新形势下,传统的监管模式和舆论传播体系遭遇发展瓶颈,必须以变应变,及时更新舆论结构、舆论引导方式,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增强受众网上网下的交流互动,拓宽舆论表达的渠道和方式,使传统主流媒体在提升舆论引导力的同时,巩固壮大党的主流思想舆论。为此,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方面。主流思想舆论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新形势下信息科技革命的发展使得传统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为媒体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媒体融合本质上是一场主流媒体传播方式的自我革命。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舆论生态的巨大变化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媒体应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

做大做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并强调,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盘活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资源平台,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是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是为民排忧解难、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在基层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明确定位、厘清职责,夯实基础、打牢根基,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与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把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推动新闻出版信息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在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关切中宣传引导群众。新闻出版从业者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守护人,需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出版队伍,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新闻出版行业的光荣职责和艰巨使命。

(作者:程文静,系西北政法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舆情评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编审、人民周刊杂志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