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三农”问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解决好“三农”问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我国作为自古以来的农耕大国,三农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乡村振兴战略要扎实推进,就需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我们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需求,只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更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乡村振兴战略要扎实推进,就要留住人。人才容易来,但难以留得住。“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各级政府需要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参与到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来。政府更应从人才待遇、未来发展、情感寄托等方面入手,让青年人愿意留下来。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只有实现各单位、各层面的联动,才能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要通过国家的政策,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在当前的乡村振兴浪潮中,奉献青春,发光发热。

乡村振兴战略要扎实推进,还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体现,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推动乡村生态的振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治理,完善农村生活生产硬件设施,积极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作,我们要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让农村成为我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黄艾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