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东城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系统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坚持贯彻“知行合一”的核心思想,利用70周年庆祝活动、东城红色资源等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和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东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精心谋划,设计主题教育有“高度

东城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于9月启动。自启动以来,主题教育活动便设计了教育系统总方案、班子主题教育方案和基层单位主题教育方案相结合的“1+2”主题教育落实体系,配套构建 1个领导小组、7个工作小组、8个教育系统巡回指导组统一的“1+7+8”主题教育工作模式,对基层所有党组织进行指导,通过紧抓重点,做到主题教育“接地气”。

另外,教育系统通过“四结合”,即将学习教育注重知行合一与提升能力、指导实践相结合;将调查研究注重党的建设与提升工作效果相结合;将检视问题注重实事求是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将整改落实注重解决问题与规划发展相结合,防止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两张皮”。

聚焦基层,落实主题教育有“力度”

学习覆盖面强调“广”。针对基层党组织体量大、党员多的特点,东城区教育系统建立 8个巡回指导组组长深入8个学区直接指导基层,每位班子成员设置N个主题教育“专项联系点”的“8带N”主题教育指导模式,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举措精准到位。截至目前,指导组下校指导370余次,将主题教育传导到119个基层党组织、近7000名党员。

学习教育强调“实”。除开展主题教育培训、集中学习研讨与专题研讨外,东城区教育系统还以13带160,即13位两委班子成员,160位基层党政一把手共讲党课170余节,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调查研究强调“深”。围绕立德树人、依法治校、学区优质品牌提升等13项重点难点问题,两委班子和基层班子开展“点线面立体式”调研,深入剖析问题、整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

生动实践,实现主题教育有“深度”

东城区教育系统把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国庆活动后,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游行队伍中的11位教师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体现了国庆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的生动作用。国庆后,为将爱国主义情感转化为精神财富,东城区举办了首场国庆服务保障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时组建了主题教育优秀事迹报告团,并开展“1+8+X”巡回宣讲。“1+8+X”巡回宣讲指开展1次全系统报告团巡讲启动会,走进8个学区巡讲,并根据学校需求入校巡讲。

东城区教育系统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抓手。新中国成立后有23个“英雄集体”活跃在东城的校园里,自1964年起,区域内中小学开始设立“英雄班”。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英雄模范、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创建系统内党建示范点,恢复、创建一批英雄集体;同时,通过拍摄纪录片《寻觅——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印制《“十一”书》,作为党员学党史、新中国史以及接受红色教育的教材。

东城区教育系统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检验。结合“接诉即办”,努力解决“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问题,确保群众投诉得到高效解决。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进东城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