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尹少成: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3)

(二)现行宪法的五次修改

1982年到现在,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对宪法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对宪法进行相应修改。从1982年宪法制定至今,我们进行了五次修改,这五次修改都属于部分的修改,通过了52条宪法修正案,分别是:1988年宪法修正案2条,1993年宪法修正案9条,1999年宪法修正案6条,2004年宪法修正案14条和2018年宪法修正案21条,通过这五次宪法的修改,让我们的宪法更加符合中国实际的需求,对于整个中国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1.1988年宪法修正案

1988年宪法修正案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允许私营经济的合法存在,二是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这两条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经济建设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两把非常重要的钥匙。

2.1993年宪法修正案

1993年的宪法修正案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论述;二是将“坚持改革开放”写入了宪法;三是对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进行界定;四是规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五是对县级人大的任期作了修改。在这里面与普通公民关系密切的主要有两条:一个是改革开放,另一个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这两项制度应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两个非常重要的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腾飞非常宝贵的经验,也是需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发展完善的两个经验。

3.1999年宪法修正案

1999年的宪法修正案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指导思想方面,增加了邓小平理论;第二,明确提出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三,修改了相关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内容;第四,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地位作出规定;第五,将“镇压叛国和其他反革命的活动”修改为“镇压叛国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在这里面,第二点与普通公民关系尤为密切。实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这应该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国家治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治理的手段到底是什么?依法治国。在1999年宪法修正案中明确将依法治国写入宪法,将我国法治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和一个新的时代。

4.2004年宪法修正案

2004年宪法修正案整体内容比较丰富,包括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提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文明的论述,在统一战线里面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表述,对于土地征收或者征用给予补偿进行了规定,以及在社会保障制度、尊重和保障人权、紧急状态、国家主席的权力、乡镇人大的任期、国歌等内容进行修改或增补。从普通公民角度而言,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财产方面的,修改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从宪法层面明确提出保护私有财产,实际上对普通公民积极创造财富具有重要的激励和鼓舞作用。另一个是尊重和保障人权,将人权提升到了宪法的高度。

5.2018年宪法修正案

2018年宪法修正案涉及的条文比较多,是历史上宪法修改条文最多的一次,共有21个条文。之所以有这么多条文修改,是有其特殊原因的,在2018年宪法修改中我们增设了一个新的国家机构——监察委员会,修正案的11个条文同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关。

2018年宪法修正案主要涉及的内容包括下面几个方面。第一,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指导思想得以进一步丰富,对于整个宪法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第二,调整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顶层设计和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第三,完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方面的内容,从宪法层面对于依法治国的内容予以完善,重点对于宪法实施予以丰富,这也是此次宪法修改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我们后面还会再提到。第四,调整充实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第五,调整完善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方面的内容。第六,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首次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历史担当、历史责任,对于中国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第七,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第八,增加了“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第九,增加有关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的内容,从宪法层面增加规定了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地方立法主体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水平。第十,修改完善国家主席任期方面的规定。第十一,增加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内容,为我国反腐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宪法层面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