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尹少成: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尹少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尹少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报告视频

点此浏览课件

我主讲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从理论角度简单介绍宪法到底是什么;第二,从历史角度介绍我国宪法制定和修改的历史进程;第三,从文本角度分析我国宪法的主要内容;第四,从实践角度看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一、理论角度看宪法:宪法是什么

可能有很多公民认为宪法跟自己没有太多的关系。但事实上,宪法与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那么我们首先需要从宪法是什么来展开。宪法是什么?

实际上这是一个相对还比较复杂的问题。首先,我想通过几位著名人物关于宪法的观点,让我们比较通俗地来理解宪法是什么。第一,马克思认为,宪法是法律的准绳。很明显,在马克思看来,宪法的地位比法律更高,是法律制定的准绳,从这个角度而言,宪法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第二,列宁对于宪法的界定更加通俗,他认为,“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因此,宪法最核心的是规定了人民享有什么样的权利,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第三,毛泽东同志指出,“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总章程、根本大法,可见宪法地位之高。第四,著名学者龚祥瑞从理论上对宪法内涵的界定主要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展开:“宪法就其性质而言,是根本法,这是由它所规定的内容来决定的;宪法就其范围而言,是社会的总章程;宪法就其效力而言,是最高法;宪法就其作用而言,是国家法或称政治法。”

我们从以上角度对宪法进行界定之后,大家还是会问:宪法与普通公民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宪法跟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很大的关系。从出生开始,宪法就一直在默默地保护着每一个公民。我们来看一个小明与宪法的故事。

首先,小明一出生他就受到了宪法的保护。因为小明一出生,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具有独立人格权的人受到宪法的保护。小明和其他人一样,拥有了继承遗产的权利,同时他的爸妈有义务来保护他,不能虐待他,不能遗弃他,这体现在宪法文本的第三十三条,即:“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是从宪法层面对于一个人的权利、一个人的独立人格的规定,这是非常重要的。

小明6岁开始上小学的时候,第一堂课老师可能会教他唱国歌,会告诉小明: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在北京。当时,他可能并不知道上学、首都、国徽、国歌这些内容实际上都属于宪法所规定的内容,体现在宪法文本中,就是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第一百四十一条到第一百四十三条分别规定了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的内容。

小明18岁的时候,按照法律规定是一个成年人了,这个时候很多事情就要靠小明自己来完成了。这一年小明考上了大学,来到了北京,同时也第一次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体会到了宪法的存在。同时,小明也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另外,小明虽然还是一个大学生,没有稳定收入,但父母也可以不再供养小明了。这些在宪法里面都有规定。如,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20岁的时候,睡在小明上铺的兄弟参军了,学校为他保留了两年的学籍,这在宪法第五十五条中有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22岁的时候,小明大学毕业,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23岁的时候,小明在休年假时遇到了心爱的她。宪法第四十三条也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26岁的时候,小明开始了幸福的婚姻生活,并且在两年之后有了小小明,宪法第四十九条对于婚姻、家庭、母亲和儿女受国家的保护都有相应的规定。29岁的小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父母的支持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成了一个痛并快乐着的“房奴”,那么这在宪法也有规定,第十三条:“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第三十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这也是小明可以倾其所有、由双方的父母共同帮忙来购置房屋的一个动力,因为他有宪法的保护。

30岁的时候,小明的爸爸妈妈都退休了,来北京带孙子,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这也在宪法里有规定,第四十四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通过小明与宪法的故事,我们发现: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宪法时刻都在保护着他、守护着他,诸多的权利都有宪法的来源。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宪法摆在了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宪法的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就是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就是要坚持依宪执政。”以上从宪法的基本内涵以及宪法与公民个人的关系给大家做一个基础讲解。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