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王宏伟:以制度优势提升应急效能(3)

三、“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与深化应急管理改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也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对于我们继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创新和推动应急管理变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迈向后工业社会,我们面对的突发事件及其风险越来越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甚至还具有高度的跨界性和新奇性,它挑战着人们在工业社会形成的依靠科层制组织应对突发事件所积累的一些经验。也就是说,旧有的经验在今天遭遇了挑战,我们拿着一张“旧船票”,可能已经登不上今天的时代客船了。实际上,这一问题不仅中国会面临,西方发达国家也会面临。

我认为,突发事件及其风险的扩散是没有边界的,它经常会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去突破科层制组织所设立的职责边界。比如,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要分类管理,按照突发事件的不同类型确立相应的应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但是,我们今天面对的复杂的突发事件往往是跨越部门界限的,需要各个部门协同加以应对,这是从横向上来看。从纵向上来看,叫分级负责,我们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成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层次,分别确立了不同层级的响应主体。此外,我们用不同颜色去表示不同等级的突发事件,特别重大的用红色表示,重大的用橙色表示,较大的用黄色表示,一般的用蓝色表示。也就是用不同等级和不同颜色来对应不同程度的突发事件。但是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微小的突发事件,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放大升级,超越人为设定的层次分级。所以说,今天的突发事件,从横向上讲可能突破分工的界限,从纵向上讲又会突破分级的界限。那么,最理想的方式是什么?就是将突发事件的应对主体以及应对资源,形成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我们党的组织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因此当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就可以横向打破部门边界、纵向打破分层局限,形成迅速应对突发事件的强大合力。可以看到,只要我们坚持和发扬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就能够遏制突发事件风险的放大升级和扩散蔓延。

西方国家的一些学者也在哀叹,突发事件是一个棘手问题。为什么他们强调是棘手问题?就在于西方的政治体制和我们不一样,行政体制跟我们有较大差异。美国作为联邦制国家,中央是不能主动对各个州以及地方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干预的。美国的宪法赋予各个州非常大的权力,因此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应对的主责权在各个州,只有当突发事件超过各个州的应对能力时,他们才可以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请求,联邦政府才有可能宣布这个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对其进行救助。在这样非常繁复的过程中,也许应对突发事件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我们国家就不一样,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时间向灾区挺进,给人民以力量,给人民以希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