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编制工作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规划编制工作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规划编制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的领导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都取得新进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进度符合预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给社会良好预期,激励全国上下努力奋进。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编制,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规划为了人民,规划依靠人民,规划成果由人民共享。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三是始终坚持战略思维和问题导向。这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干部要有战略思维和问题意识,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