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岳西宽:“一带一路”倡议与“六廊六路多国多港”(2)

二、“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具体实践

(一)“六廊”

“六廊”,即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

1.中蒙俄经济走廊

中蒙俄经济走廊有两个通道:一是华北通道,从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通道,沿着老中东铁路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市和俄罗斯的赤塔。中蒙俄三国积极推动形成以铁路、公路和边境口岸为主体的跨境基础设施联通网络。2018年,三国签署《关于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联合推进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完善了三方合作工作机制。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界河铁路桥中方侧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完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桥建设进展顺利。中俄企业联合体基本完成莫喀高铁项目初步设计。三国签署并核准的《关于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正式生效。中蒙俄(二连浩特)跨境陆缆系统已建成。

中俄贸易在2018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使得俄罗斯跻身于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的行列。俄罗斯政府提出到2024年要让中俄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新目标。

中俄边界上有一个著名的地点叫黑瞎子岛。2008年10月1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一半领土回归中国。这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2.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途经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8个省、区,65个地、市、州的430多个县、市,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亚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六年多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合作日益深入,有力推动了亚欧两大洲经济贸易交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菲亚纲要》对外发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和欧洲投资计划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有序推进。

3.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从新疆出发,抵达波斯湾、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岛,主要涉及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西亚的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17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的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以及中巴哈吉、中哈俄、中吉乌等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议或协定相继签署,中亚、西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进行产业对接,签署合作协议总价值超过280亿美元。中国与伊朗发挥在各领域的独特优势,加强涵盖道路、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对接合作。

4.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连接东亚、南亚、东南亚三大次区域,沟通太平洋、印度洋两大海域。这条经济走廊占据着有利的地缘地位,直接辐射东亚、南亚、东南亚、中亚几个大的市场。六年多来,孟中印缅四方在联合工作组框架下共同推进走廊建设。中缅两国共同成立了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签署了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文件和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建设框架协议。

5.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通向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它东起珠三角经济区,沿南广高速公路,经南宁、凭祥以及河内至新加坡,以沿线中心城市为依托,以铁路、公路为载体和纽带,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基础,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体。六年多来,该走廊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昆(明)曼(谷)公路全线贯通,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合作建设开始启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对接,中国与柬老缅越泰(CLMVT)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澜湄合作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发挥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

6.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也是通向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这条经济走廊为中国打通进入印度洋的通道,是连通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最短路径,它对中国和巴基斯坦都非常重要。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并将中巴经济走廊纳入其中。2014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问中国,中巴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推进走廊建设。2014年11月谢里夫总理访华,与中国签署了19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又签署了50多项合作文件,其中30多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习近平主席将中巴经济走廊概括为“1+4”项目:“1”就是中巴经济走廊;“4”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产业园和瓜达尔港。中巴两国将在沿线建设交通运输和电力设施,预计总工程费将达450亿美元,计划于2030年完工。经过三年多的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在公路建设、港口建设、铁路建设、航空建设、管道建设、农业建设、工业建设等方面都稳步推进。此外,中国与巴基斯坦组建了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一批项目顺利推进,瓜达尔港疏港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塔科特段)、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卡西姆港1320兆瓦电站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已发挥效益。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开启第三方合作,更多国家已经或有意愿参与其中。由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态势非常好,沙特阿拉伯也要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沙特协同中国将把瓜达尔港建设成为一座新型的石油城市。实际上,沙特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于我国来说有三大好处:一是更快地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二是分摊我国的投资风险;三是更好地带动我国西部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